• 1

《瞭望》刊发文章:“一带一路”铺通共赢大道

2022/6/21 13:08:46 | 文章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大 小】 【打印】

   620日出版的2022年第25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记者柳丝、宿亮采写的报道《一带一路铺通共赢大道》。摘要如下:

   根植历史,指向未来;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8年多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进入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搭建起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东方智慧,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成果文件,转化为国际共识,在世界范围得到热情回应和支持。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向世界各国提出开新局之策,凝聚起国际社会共同有效应对危机与挑战的力量,为未来全球发展与繁荣开拓了一条机遇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成就背后,写着中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中国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丝路精神,致力于破解当今全球发展动力不足和不均衡等多重难题,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共同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弥补共建国家发展短板,释放全球经济发展动能;促进规则标准软联通,确保战略、规划和政策协同,探索全球有效治理崭新路径;推动共建国家民众心联通,为深化合作提供重要支撑,构建更广泛的朋友圈。

   新形势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和增长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为破解人类面临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一种选择,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成为中国携手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公共产品。

   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可以使更多国家间实现不同程度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有助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具有深远持久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