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

2022/6/21 13:02:58 |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 【大 小】 【打印】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中收录的多封书信,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青年一代的勉励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青年应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不惧艰险、矢志奋斗,在新时代的宽广天地中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诗篇。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

   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习主席指出:“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时代在变,青春责任、青春担当始终不变。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紧跟党的步伐,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从一穷二白起步、向亘古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中忘我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追随党的引领,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牢记党的重托,继承革命先辈拼搏奋斗的优良传统,用青春和汗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百年接续奋斗,百年凯歌前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党和人民事业中书写忠诚。1939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充满艰辛。当代中国青年唯有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才能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跑出好成绩,不断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的拼搏奉献

   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中,习主席指出:“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这充分肯定了青年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历史和现实无不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时代进步的先锋力量,是党永葆生机的活力之源,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

   青年是伟大时代的开拓者。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李大钊在《青春》中寄语中国青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年的命运也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当成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青年是我们党的后备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习主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是伟大事业的接班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为之奋斗。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60年后,习主席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只有按照党的要求组织起来,才会形成整体力量,才能发挥积极作用;火热青春只有服务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积极投身伟大实践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应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坚持努力奋斗的正确方向。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二〇〇九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习主席希望他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奋斗不仅需要实际行动,更需要价值导向。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符合人民的需求,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给北京体育大学二〇一六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习主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体现了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锤炼时代需要的过硬本领。在《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中,习主席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广大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广大青年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注重积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大熔炉中,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作者:陈中奎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