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武汉发布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 支持检验检测中小企业发展

2022/5/25 13:11:41 | 文章来源:化工仪器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武汉市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将在验检检测、食品包装材料、机电设备、电梯维保、典型园区、食品生产6个领域选取至少20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
    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武汉市2021年就制定了《武汉市深化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累计为10个以上行业至少1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服务,持续助力中小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2022年武汉市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是该实施方案的细化。
    《工作方案》将聚焦武汉市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消费外溢产品、监督抽查和举报投诉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产品和服务开展质量提升。要求各区要突出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质量提升标杆企业,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水平,指导不少于2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
    为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武汉将组织行业内技术及管理专家指导企业加强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工作,引导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及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质量体系认证或现场质量管理等开展精准服务。
    检验检测行业是本次《工作方案》的重点行业,也是武汉市近几年的重点培育行业。据了解,武汉将统筹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建设,引导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入驻集聚区,积极推进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建设,培育壮大检验检测服务业,以加强质量基础服务。《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帮助武汉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促进武汉市质量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