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百年伟大成就彰显“四个自信”磅礴伟力

2022/1/12 13:49:59 | 文章来源:党建网  | 【大 小】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四个自信”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既是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必然成果,又充分彰显了“四个自信”的磅礴伟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和豪气。

百年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近代以来,为了救亡图存,中华民族的道路选择历经曲折。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都在努力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但都没有成功。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开辟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航向。回望百年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中国革命才从困境中突围,从绝境中奋起,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接力探索,历经艰难与曲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找到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奋力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创造的。历史和现实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百年伟大成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百年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历史和现实昭示,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坚定制度自觉和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那天起,党就把建立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写入自己的纲领。制度自觉和自信始终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启、发展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不断增强制度自觉和自信,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百年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最有韧劲、最具内涵、最富生机的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实支撑。百年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发展中,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又有力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在新的征程中,只要我们坚持文化自信,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能获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动力。

(作者:高 丹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