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2021/12/20 9:20:44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1年12月17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视频会议)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卢党军,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协会展览部主任康紫珊等协会工作人员在线下会场参会。昆明克林董事长刘长战、潍坊凯信董事长贾克勤、合肥中辰董事长查正旺、江苏新美星董事长何云涛、山东省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德新、江苏海狮董事长陈宏、汶瑞机械董事长尹华、杭州机电院党委书记于宏、廊坊百冠总经理张文革、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军华、普瑞特董事长范国伟、杭州中亚副总经理王影、山东晨钟副总经理牟相忠、广州达意隆副总经理李竞明、山东三金副总经理石曙光、山东金塔副总经理孟国栋、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主任许崇海、鼎鑫机械董事长靳启营、江苏省鞋机商会会长郭宏兵、武汉奋进董事长徐击水等近120名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主持。

  王欣副理事长向大会作了2021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2021年,协会在开展党建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协助国家有关部委工作、做好行业发展规划、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协会服务功能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审议了理事单位增补和调整议案;通报了会员发展情况和轻工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了中国轻工机械行业精酿啤酒酿造装备十强企业评价结果。


  协会展览部主任康紫珊对2022年中国国际酒、饮料制造技术及设备展览会(2022 CBB)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对RCEP协定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贯;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国华汇报了《轻工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回顾及“十四五”展望》;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械分技术委员会标准检测部副主任陈泽恒汇报了《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械分技术委员会(SAC/TC101/SC2)第四届分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卢党军理事长做了主旨讲话。卢理事长对2021年轻工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态势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轻工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一是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二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企业集团;三是科技自强自立能力大幅提升;四是标准化水平上新台阶;五是全面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六是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七是推动绿色安全制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为促进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卢理事长对行业企业提出了六项思考建议: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定位和变化,这对所有体制的轻工机械行业企业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在面临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需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中求进。

  二、关注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深入学习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加大国家政策的理解和落实力度,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扩展范围的发展特点,树立企业数字化发展新思维,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三、做好自己,坚定信心谋发展。企业要积极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处理好企业与国家治理方式改变的关系,攻坚克难,以发展好自己为立足点。

  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应变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注重风险防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五、把产品质量提高作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开展好标准化工作。

  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把握RCEP协定生效的机遇与挑战,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最后,王欣副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说,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轻工机械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轻工机械行业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以致用,推动企业工作上水平、上效益。会后企业要认真学习传达卢党军理事长的讲话精神,认真做好科研和发展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迎接2022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努力为新时代中国轻工机械行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协会将进一步强化自身能力,加强政策了解,更加关注行业企业的运营情况和创新转型,提高服务质量,为推动轻工机械行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