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举办

2021/9/28 17:30:09 | 文章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 【大 小】 【打印】

927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协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政府、国际组织、技术社群、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高级别代表,围绕“以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论坛主题,就如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众数字素养等议题进行精彩分享,为共同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成果,并指出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的结合为疫情之下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双动力,同时呼吁用好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有效应对挑战。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以及开展互联网国际合作的有关情况,并从深化合作、普惠共享、互学互鉴三个方面对加强中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古巴共和国通讯部部长迈拉·阿雷维奇·马林为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她表示,数字领域的进步有利于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提倡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呼吁全球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和其他全球性问题。

智慧非洲秘书处总干事拉蒂纳·科恩在视频致辞中分享了非洲将实施“智慧宽带”、“互联互通”、“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硬件”、“千兆网络”等五个行动计划,介绍了进一步加强非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设想。

在圆桌讨论的“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议题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卫华、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魏新举、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侯胜利、鸿基大业集团(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大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马修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信息基础建设、云数字园区建设、数字及政策互联互通、技术赋能、国际合作及发展建议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在圆桌讨论的“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议题环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杭州云合智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图强、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瑞碧、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等嘉宾围绕提升公众数字素养的重要意义及最佳实践、弥合数字鸿沟的建议举措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交流心得。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徐峰、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分别主持以上论坛环节。

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第五年举办以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论坛,为促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交流、最佳实践分享以及成果展示提供了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