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风味气泡水市场占比份额扩大 未来发展或将同机械行业携手并进

2021/9/27 11:29:1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一边是年轻群体对刺激和健康的双重需求,一边是对风味和视觉美学的双重考量,既有轻微气泡感又有健康元素、强烈色彩撞击感的果汁气泡水在近年来快速兴起。无论是基于自建工厂引入全自动无菌生产线,还是在代加工贴牌模式下的快速入局,果汁气泡水一类饮品在生产工艺上的差异化既为企业形成竞争优势,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向机械行业提出新需求。

  一直以来,碳酸饮料就被诟病不健康,但有着“肥宅快乐水”之称的可乐、雪碧等饮品实则备受年轻群体青睐,这种气泡在舌尖上迸发的刺激感、清爽感短时间几乎很难找到代替物,加之现下的年轻人向来是一边熬夜一边追求养生,放弃碳酸饮料似乎并不容易。但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消费市场还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一些改变。

  据《2021-2027年中国气泡水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我国气泡水市场一改早几年的起色不明显状态实现快速增长,到2020年我国气泡水销售额达到58.1亿元,在2017年这一数据还仅处在二开头的水平。其中,风味气泡水的销售占比份额呈现出持续扩大的趋势。

  诚然,在健康需求导向下,近年来融合气泡、果汁、甜味剂的气泡水正凭借着清新细腻、略带刺激的口感和健康成分的加持在市场中冒头,也为消费市场提供了另一种类似“碳酸”的健康化选择;此外,多口味的果汁气泡水在色彩上的丰富、纯净也恰到好处的符合人们对美学的需求。随着像是元气森林、好望水等品牌的出现,农夫山泉等在气泡水领域的布局和崛起,都显现出食品饮料行业的新蓝海——风味气泡水进入群雄竞争、占领高地的发展阶段。

  而在一系列风味气泡水涌入市场的时候,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整体背景,铸造好品质也将成为在新蓝海站稳脚跟的重要基础。据悉,与常规饮料生产线不同的是,元气森林推出的气泡水产品应用到无菌碳酸生产工艺,为了满足需求其在滁州、肇庆、西青的生产工厂中引入全自动无菌生产线,先后在都江堰、咸宁投建的两家生产工厂同样将以高标准的无菌碳酸生产线为基础,这将使得其气泡水产品在“无糖”卖点之下,继续凭借在碳酸饮品中去除防腐剂而形成口感、品质上的双提升。需要注意的是,高标准、高质量的无菌碳酸生产线技术要求和成本都很高,如今放眼世界投产的设备都不算多,这对于上游的食品机械行业来说或许也正形成新的发展驱动力。

  除此之外,如今市场上的风味气泡水大多主打果汁+气泡水,竞争优势并不算很突出,好望水的出现则通过融合山楂、杏子、金银花、枸杞、陈皮等水果与具有滋补属性的草本植物,以熬煮工艺与微量气泡注入相结合,推出倾向于解腻、消食、爽口的佐餐型、健康养生型气泡水。而据了解,在此工艺下对熬煮设备有着一定需求,面向尚处于代加工贴牌模式下的饮料品牌生产需求快速增长,生产企业加快流水线设备的更替升级,也将促成订单量增长,迎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颜值高、口感好、口味多样且更加健康的风味气泡水近年来逐渐成为食品饮料市场的消费新宠。在主流的两种生产模式与不同的生产工艺之下,都体现出对饮料机械、食品机械的性能、质量等有了更高的需求,随着这一新蓝海快速发展,或许也将携手机械行业创新发展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