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啤酒机械通用技术条件》等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2021/9/22 14:43:4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食品趋于多样性的发展之下,根据市场发展方向与发展需求加快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质量标准、技术标准,有利于促进食品行业与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就《啤酒机械通用技术条件》等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将于1021日前截止。

  推荐性标准又称为非强制性标准或自愿性标准,代号为GB/T,主要是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而自愿采用推荐性标准的一类标准,这一标准并不强制厂商或用户等主体采用。另外,与强制性国家标准相比,两者在标准属性、项目、规定上均有所不同,就细节来看推荐性标准通用性较强、覆盖面较大。对于生产主体来说,一般有着企业标准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同时国家也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标准。

  915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消息,将对《白酒分析方法》、《电热食品烤炉》、《果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枸杞酒》、《黑蒜质量通则》、《啤酒机械通用技术条件》、《啤酒质量要求》、《塑料液态食品包装用吹塑聚丙烯容器》、《纸杯》八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

  就具体文件内容来看,《白酒分析方法》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58)归口。该标准对白酒分析的总则、基本要求和详细试验步骤做出规定。

  《电热食品烤炉》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饮食加工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3)归口。本文件规定了电热食品烤炉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使用信息等,主要适用于以电作为能源进行连续或间歇烘烤作业的烤炉,利用其他能源形式如燃气或燃油的烤炉(如适用)可参照本文件。

  《果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枸杞酒》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1)归口。该标准对枸杞酒的质量要求,包括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贮运等进行规定。

  《黑蒜质量通则》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64)提出并归口。文件中规定了黑蒜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

  《啤酒机械通用技术条件》与《啤酒质量要求》则分别由全国食品加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51)和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71)归口。前者涉及到啤酒生产中用到的粉碎设备、糖化设备、发酵设备、杀菌设备、酒体输送设备、灌装设备等啤酒机械的术语和定义、要求、卫生与机械安全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运输和贮存等多个方面。(具体内容可通过下文查看)

  总而言之,此次推荐性国家标准将围绕白酒、啤酒、果酒、食品包装材料以及黑蒜、电热食品的质量要求、生产机械等进行。未来也将更好地为食品机械行业与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促进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