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召开“把握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与挑战”视频会议

2021/9/18 11:42:04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1917日下午,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召开了“把握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与挑战”视频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帮助轻工机械企业深入了解RCEP协定签署将带来的变化,更好地掌握协定的有关条款,做好应对机遇与挑战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做了题为“练好内功,积极应对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讲话。她从轻工机械主要行业发展情况;RCEP协定签署对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RCEP协定生效将带来的显著变化;RCEP签署对轻工机械行业的影响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宣贯和阐述,对轻工机械企业应对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五点意见:

   1.重视RCEP作用 各企业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和研究RCEP协定的相关内容,深入了解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高度重视RCEP协定签署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制定和调整企业未来发展战略。

   2.加快产业升级 各企业要苦炼内功,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强科技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产学研用结合质效,加大跨界技术交流与合作力度;对标国际先进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同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

   3.加强品牌建设 各企业要加强两化融合,提高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提高品牌影响力,做好轻工机械产品的标准化工作,有条件的企业加紧制订产品的国际标准;做好轻工机械产品出口布局;巩固并提升我国轻工机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4.注重人才培养  各企业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加大技术、外贸、法律、标准和电子商务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措施,为产品扩大出口做好准备。

   5.做好风险管控  对潜在的产业外移、进口产品竞争和垄断等风险和挑战做好应对措施。积极做好应对RCEP协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赵越向参会企业代表分享了国家商务部RCEP第二期线上培训班讲座内容,介绍了协会汇总的RCEP成员国经贸情况等内容。协会综合业务部张建东介绍了各地方政府RCEP落地服务动态。

最后,王欣作了会议总结。视频会议由赵越主持。

   此次视频会议共有60家企业代表上线参会,不少企业设置了分会场听取了会议报告。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