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新国标发布,食品行业将面临哪些变化?

2021/9/6 15:31:2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无论是每逢节假日不少经过精美包装的食品抢占市场成为有档次的代表,还是各种品牌通过多层包装实现对食品本身的保护,实则造成资源浪费等情况出现,都将食品行业发展的一大矛头指向“过度包装”。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91日实施,这也将对食品等行业带来重要影响。

  眼下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各品牌的月饼、蛋黄酥、绿豆饼等产品也将迎来新一轮消费高潮期。而由于这一阶段的糕点、水果销售多以企业、单位批量采购为主,带有精制盒装的产品向来也是主要选择,虽然精美的包装会给人以更有档次、更高级、更体面的感受,但某些产品往往是有着外包装、中包装、内包装等等“里三层外三层”,看上去体积虽大,后续拆封时不仅给人留下拆套娃的感觉,好不容易拆了大量包装却没几个实物也着实令人直呼不值得。

  另外,近年来还有不少食品、化妆品等在包装时打着保护产品的名号,使用大量的气泡膜等衬垫材料进行包装,保护功能虽有但也让人存疑——真的需要吗?更不要说在种种过度包装之后高出来的成本大多需要消费者买单,甚至还会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扰乱经济市场秩序。面向新时期、新发展形势,9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着力提升标准的适用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据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该项新标准中主要对内装物、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过度包装、商品必要空间系数、综合商品术语定义等术语进行修改和补充,对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进行修改,将有效解决将初始包装体积做大、增加其他商品等逃避监管的问,该标准还对外包装体积检测、判定规则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等进行增加等内容。同时,该标准还对31类食品的包装要求进行细化,简单来看例如粮食及其加工品包装不应超过三层等。

  需要注意的是,该标准将于202391日正式实施,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两年过渡期。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过度包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品牌文化的重要宣传出口,但在绿色、可持续的整体发展思路下需要作出改变。同时,与其以“过度包装”博眼球,企业或许更应当将注意力放到产品生产加工本身,面向当下备受关注的食安问题,充分利用包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自动化设备以及更加环保的包装材料,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减少资源过度浪费,从实际意义上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而非追求“昙花一现”式的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