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浙江六项团标意见征求 乳制品贮运品质安全再升级

2021/8/11 16:57:2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伴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健康、营养饮食观念的增强,国内乳制品生产量、消费量的高速增长。与常温产品不同的是,乳制品要在冷藏环境中贮运、售卖,因而全程的冷链物流配套服务是现代乳制品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品质保障。近日,浙江省食品学会发布了《乳制品配送企业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也将促进乳制品全程冷链贮运规范化、标准化。

  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市场蓬勃发展,规模化进程快速推进,这也为我国乳制品稳定供给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从产量来看,2019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719万多吨,同比增长5.5%以上。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乳制品产量大约1527万吨,增长放缓。从细分市场看,我国乳制品生产加工主要是以液态奶为主,近年来产量保持增长。

  纵观液态奶市场,目前有常温液态奶和低温液态奶,其中低温液态奶有低温酸奶、鲜奶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乳制品的营养、天然、安全等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需求之下,低温液态奶成为行业风口,引来众多头部布局。由于低温奶产品不易常温贮运,否则会缩短其保质期,还会降低营养价值,因此在配送过程中需依托冷链物流。

  近年来,部分食品配送行业也建立了乳制品等冷链体系,在冷库的管理上,也渐渐地走上了正轨。另外,日前,由浙江子午线质量标准化研究有限公司组织起草工作组完成了六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包括《乳制品配送企业管理规范》,有利于促进乳制品配送行业质量控制和行业发展,保障客户收到更加优质的乳品,同时为我国食品监管机构提供执法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乳制品配送企业管理规范》对乳制品贮存、配货、装货、运输等方面严格要求,如乳制品对温度、湿度有特殊要求的,要确保贮存设备、设施满足相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为了保证乳制品冷藏温度符合要求,冷藏库外部应具备便于监测和控制的设备仪器(宜建立冷库温度电子监控系统),并定期校准、维护,确保乳制品贮存品质。

  对于低温奶产品来说,普通的运输车是难以保证低温恒温贮运。就此《乳制品配送企业管理规范》在运输方面明确要求,运输工具应具备相应的冷藏或预防机械性损伤的保护性设施等。另外。根据运输温度要求对厢体进行预冷,并应在运输开始前达到乳制品运输温度要求,同时要冷藏的乳制品在运输过程中温度应为0-10℃等。

  作为国内乳制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在各大乳企均加快布局市场的动作之下,低温奶量价齐升,市场的长远发展前景被充分看好。而此后《乳制品配送企业管理规范》的发布和实施,也将更好地引导和约束乳制品配送,尤其是低温奶产品冷链配送,进一步提升乳制品配送质量,让消费者喝上或吃上更健康、营养、安全的乳制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