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 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

2021/7/23 15:37:15 |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 【大 小】 【打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新的征程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加剧世界经济发展分化。与此同时,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深刻调整,各国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保护主义虽有所蔓延,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仍奔涌向前,不可阻挡。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化大潮,契合大多数国家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8年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不仅如此,在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一带一路”成为保障沿线国家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未来更将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源(6.900, 0.12, 1.77%)泉。

2013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了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连接起亚太、非洲、欧洲等多个经济圈,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29%。迄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一带一路”已经真正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一带一路”合作在近8年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一个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沿线国家人民生活带来了切实的改善。仅去年一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数就达到5611份,新签合同金额1414.6亿美元。上月,由中国国家电网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电网项目——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默拉)正负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这是巴基斯坦南电北送的首条直流输电通道,能满足拉合尔及巴基斯坦北部约100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在包括能源在内的各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有力推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更快发展,也为区域互联互通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国际贸易方面,截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增长1%,占总货物进出口总额的56.7%。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带来的经济逆风下,去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同期总额的16.2%,较上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国家。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2.9%,并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腾飞的翅膀,那么,资金融通就是贯通双翅的血脉经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芮帆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至今,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对拓展中资金融机构海外业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务实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初,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近80家一级机构,中资保险机构“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中资金融机构布局全面展开并不断完善。同时,我国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与8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机制,并与35个沿线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合作文件,金融服务沿线国家企业能力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支付、投资、交易、储备功能稳步加强,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超过2.73万亿元,同比增长32%,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超过3000亿元。

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也为促进亚洲区域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作出了卓越贡献。截至2019年,亚投行成员国已增加到93个,累计为印度、土耳其等13个国家的35个项目批准贷款金额75亿美元,撬动其他投资金额近400亿美元,对亚洲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拉动效应。与此同时,亚投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创新融资机制开展联合行动,积极弥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可以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惠及各方、造福世界。

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应当清楚认识到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未来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周芮帆表示,受疫情和西方国家经济刺激措施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也将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造成新的冲击,相关金融合作风险不断上升。“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工会原主席何界生表示,未来有必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卫生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健康保险等健康金融产业合作,为沿线国家走出疫情危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此外,金融要支持国际合作。需要将“一带一路”国际循环与我国的国内大循环充分对接,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强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在国际金融领域,我国在数字经济、数字货币方面位居全球前列,可以为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提供中国经验和标准,通过共建电子商务、无接触支付等数字经济,助力沿线国家抗击疫情,改善提升本国产业结构。何界生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需要继续坚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