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

2021/5/6 15:18:14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大 小】 【打印】

  历史与未来在此刻交汇,共建“一带一路”站上新的起点。

       20175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与会。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发表多篇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丝路精神,系统总结建设成果,规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方向,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擘画蓝图,引发与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

  中国首倡主办的这一历史性盛会,传递出各方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辉煌篇章。

“它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2017514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40余分钟的演讲,27次掌声响彻全场。这掌声,是对一个东方大国思想力与行动力的由衷点赞。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根植历史,面向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共同记忆,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考察中白工业园到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一次次多边、双边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阐释中国倡议,介绍共建成果,传递中国同各国共创机遇、共享成果的坚定信念,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贡献的真正的、原创的、开拓的方案。”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它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倡导并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独具一格的长远和战略眼光,再次证明中国是开放和多边主义的强有力支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  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全体会议、平行主题会议、欢迎宴会、文艺演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紧凑高效。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宣示理念,传递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哈萨克斯坦哈通社评论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地区及全球发展的新范例,是开展互利合作的新模式。随着论坛的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515日,论坛圆桌峰会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从“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到“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上下午两个阶段会议,工作午宴时又同各方围绕“促进人文交流合作”议题展开讨论,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

  首届高峰论坛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形成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同时,中国承诺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未来3年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建更多民生项目……国际社会评价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利共赢,表现出极大诚意并付诸行动。

“它凝结的是友谊,它带来的是希望”

  “朋友请听我讲,铁路的故事长又长。它凝结的是友谊,它带来的是希望。我的家乡,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扬……”肯尼亚歌手苏迪演唱的歌曲《蒙内之歌——铁路修到了我家乡》在当地广为传唱。20175月,由中国企业承建运营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激动地说:“122年了,肯尼亚人民终于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页。”

       7年多来,这样的场景不断展现:马尔代夫第一座跨海大桥连通岛屿;黑山共和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穿越群山;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展起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拥有出海口的梦想正变为现实……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列列驰骋的中欧班列打通“生命通道”,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带去宝贵的防疫及生产生活物资。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增长18.3%;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4294家。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共建“一带一路”凝聚起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坚信:“‘一带一路’格局宏大,它将国际社会重新定义为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家园”。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