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青岛将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

2021/4/30 9:45:38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大 小】 【打印】

  4月26日,黄海之滨的青岛,迎来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上合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来自30个国家的海内外嘉宾相聚于青岛上合示范区,共商发展之道,描绘区域合作蓝图。

  时值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上合组织国家开放合作站上新的开放高点。上合示范区作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的贸易试验区,也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上合示范区将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探索贸易合作新范式,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

博览会亮点多多

  斯里兰卡的宝石、俄罗斯的伏特加、乌兹别克斯坦的干果、阿富汗的藏红花、白俄罗斯的奶制品……上合博览会上,各国特色商品悉数亮相。

  本届上合博览会吸引线下参展企业442家,线上参展企业1400余家,是青岛史上参会国家最多、驻华使节参会人数最多、参展商品最多的专业性博览会。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品出口受阻,博览会为我们搭建了展示交易的平台。今天一个上午就有20多位采购商前来洽谈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商会驻华代表嘉米锡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盛产干果和谷物,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希望通过展会寻找更多的合作者。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致辞时说,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本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上合组织大家庭合作起到积极作用。他表示,上合示范区设立以来,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并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上合示范区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加快物流电商发展、促进互联互通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示范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伙人’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高。”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表示,此次博览会为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下一步上合示范区将广开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扩大经贸合作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青岛倡议”成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博览会开幕式还发出了关于加强地方经贸合作的“青岛倡议”。

  倡议呼吁,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应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深化地方经贸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合作发展贡献力量。

实现这些合作,青岛搭建的上合示范区平台被寄予厚望。

  20多条国际国内班列,“点对点”直达中亚塔什干、明斯克等城市,“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达1500多列,海铁联运连续3年居全国远海港口首位……青岛建设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搭建了一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物流大通道。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毫不吝啬对青岛多式联运的赞美:“青岛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对很多上合组织国家来说非常亲切,这里有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帮助中亚国家获得出海口和通向韩国和日本的通道,为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他表示,示范区依托多式联运搭建的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帮助塔吉克斯坦解决扩展跨境贸易的问题,希望加强与上合示范区的合作。

  “中亚国家的朋友对我说,虽然他们是内陆国,远离海洋,但是中国就是他们的‘大海’,青岛就是他们充满希望的‘出海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深挖上合示范区潜力,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的互利互通,助力上合组织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不仅如此,上合示范区不断拓宽贸易合作领域,创新搭建基于友城合作的新型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与俄罗斯阿拉布加经济特区、塔吉克斯坦中塔工业园等城市或园区缔结新的友好关系。

  上合示范区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的实施办法》,引进上合跨境贸易服务中心、俄罗斯华诺俄翔等贸易平台,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经贸合作。

  此外,示范区建设资源要素耦合平台,建成上合国家客厅、央企国际客厅两大超级开放市场。目前,来自斯里兰卡等国家的15家商协会200余名中外员工入驻,打造常设服务之厅、多边联通之厅、合作城市之厅,吸引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资本、技术、人才深度交融。

打造投资强磁场

  开幕式上,来自17个国家的4个友好城市及19个友好园区代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青岛和上合示范区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并签订了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项目,涵盖商贸物流、新能源、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一系列项目落地是对上合示范区营商环境最好的肯定。

  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离不开上合示范区先行先试的努力。上合示范区积极打造“智创上合”的制度创新品牌,以制度创新为示范区赋能。

  近年来,上合示范区对标国际规则,首批公开发布了10项制度创新案例和30条制度创新清单,启动建设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

  同时,上合示范区还探索上合组织国家科创合作新路径。去年12月,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成立,为项目提供金融、法务、知识产权、语言等12类国际化服务,成功引进俄罗斯白桦树聚戊烯醇深加工、白俄罗斯人造蓝宝石晶体等一批项目,探索出“技术+团队”的国际技术转移新路径。

  依托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青岛建设上合经贸学院,创新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上合组织国家科创高地。

  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也离不开金融的助力。上合示范区设立“法智谷”,成立金融服务中心,总规模200多亿元的中俄能源等54只基金落地。

  在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示范区搭建“信用上合”跨境信用示范平台,为上合国家间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