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餐用具、制冰机相关团标意见征求 推动行业有章可循

2020/10/21 11:05:4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及传染病的发生,保证人们舌尖上的食品安全,餐饮行业涉及的餐用具、制冰机等要进行彻底清洗、杀菌工作。近日,由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提出立项的《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已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1113日之前截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始终在国民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外就餐频率增多,再加上外卖市场蓬勃发展,中国餐饮服务市场近些年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底中国餐饮行业突破4万亿大关,2019年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为46721亿元,同比增长9.4%,预计随着复苏,行业或将继续稳定增长。

  然而,需要关注的是,有不少餐饮门店里餐饮具、制冰机等被检出菌群超标,或可能餐饮具、制冰机等清洗、消毒不到位,或者清洗消毒不彻底,再者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贮藏不当等致使餐饮具、制冰机受到外界污染,后续盛放食物势必影响餐食的质量安全。

  近日,根据《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由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提出立项的5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20201113日之前截止。这5项团体标准具体包括《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食品原料常温贮存管理规范》、《食品原料冷藏贮存管理规》、《食品原料冷冻贮存管理规范》。

  笔者了解到,《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都是用于连锁餐饮业门店的餐用具、制冰机清洗消毒。《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要求餐用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应放置在专用区域,容量和数量应能满足加工制作和供餐需要。同时,要定期检查餐用具消毒设备或设施,保证餐饮用具消毒设备(如自动消毒碗柜等)正常运转。

  为了避免餐饮具滋生细菌微生物,《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团体标准明确规定了餐用具清洗或消毒后要沥干、烘干,可以使用抹布擦干,抹布应专用,并且通过清洗、消毒方可使用,同时要及时将消毒后的餐用具放入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这样有助于防止外界环境污染餐用具,从而保障餐用具后续使用安全、卫生。

  对于连锁餐饮业门店来说,制冰机的清洗消毒工作也是非常重要。《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团体标准从冰槽、配件、制冰机工具清洗消毒以及制冰机体清洗、制冰机体消毒等6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在槽、配件、制冰机工具清洗消毒中,该标准提到冰槽、配件、制冰机工具清洗消毒应每周进行一次,更好地保证制冰机器使用安全卫生。

  在制冰机体清洗和制冰机体消毒中,《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团体标准都从7个方面进行规范,包括打开制冰机电源及供水开关,将功能调至制冰机清洗档;排出制冰机内的洗涤剂,用饮用水冲洗制冰机水槽;用干净消毒过的干毛巾吸取多余的水和消毒剂;制冰机体清洗应每月进行一次等等。

  如今,餐饮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而餐饮行业用具、制冰机等清洗、消毒也成为餐桌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随着《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制冰机清洗消毒规范》等团标的制定,也将为行业餐饮用具清洗、消毒提供强有力的标准依据,使行业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对于提高餐饮用具清洗、消毒质量,保证使用安全、卫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