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用塑料包材规范征求意见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8/14 13:07:5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密胺塑料餐具产品等标识标签使用,防止消费者购买产品或产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标签标识技术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现已公开征求意见,2020827日截止。

  随着食品工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食品接触包装材料行业的发展。如今,食品接触包装材料种类丰富,有塑料、树脂、橡胶、纸张、金属、玻璃等。其中,在我国食品接触包装材料中,塑料应用量已超过食品包装材料总量的1/2。其中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密胺塑料餐具等食品接触包装材料近年来也在食品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但是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密胺塑料餐具等食品接触包材行业存在一些问题,如标签标识不规范,使用说明不清楚等。因此,加快相关标准制定刻不容缓。近日,根据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标签标识技术规范》《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标识标签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现公开征求意见,到2020827日截止。

  笔者了解到,《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标签标识技术规范》主要适用于食品包装用复合膜袋,但不适用于非食品包装用复合膜袋和药品包装用复合膜袋。而《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标识标签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团标适用于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等为原料,经填压成型制得的密胺塑料餐具,但不适用于预期不与食品接触的密胺塑料制品等等。

  通常来说,标签标识是指预包装容器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消费者大多通过产品标签标识获取相关信息。标签标识也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因此,《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标签标识技术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从真实、规范、完整、标准内容、材质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确保标识标签通俗易懂、准确、科学。

  在真实、规范方面,两项团体标准规定了标识标签应真实准确,与销售的复合膜袋和密胺塑料餐具产品相符,同时不应使用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复合膜袋和密胺塑料餐具,也不应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另外,复合膜袋和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标识标签应清晰、醒目、易于辨认和识读,并且应科学准确、简明易懂。

  《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标签标识技术规范》《密胺塑料餐具产品标识标签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对相关产品的标签标识和使用进行明确地说明,避免对消费者选购产品等造成误导,以及使用不当产生的安全隐患等,确保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产品和密胺塑料餐具产品使用安全,更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