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发布 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2020/8/11 14:16:5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加上2020年受到特殊事件的影响,人们健康消费观念增强,让消费者对于带有消毒、杀菌等健康功能的家用电器产品需求大增,推动了家用电器产品的健康功能开发和技术创新。为了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近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团体标准,自20210208日起实施。

   随着消费者(母婴)健康消费需求的增长和品质生活提升,对于带有消毒、杀菌等健康功能的家用电器产品需求大增,如今母婴家电已俨然成为一种趋势,例如母婴净水机、母婴饮水机、母婴消毒柜、母婴洗碗机以及母婴空气净化器等等。其中,水是母婴的饮食主体,如何保障母婴的饮水安全备受重视。母婴净水机的出现,解决便捷安全饮水的问题。

   母婴净水机己成为家电市场新品类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及功能也有其独特之处。业内人士分析,家电行业进军母婴净水机等市场,是未来市场上的一种市场趋势。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在家电新品类中,超过15种以上的产品覆盖了母婴功能,其市场规模大概在5000亿左右。虽然具有母婴功能的家电产品规模在增长,但实际上真正适合母婴群体的产品较少。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上的母婴净水机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甚至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等情况。其实和普通家电相比,母婴级净水机等家电对健康、安全、环保、使用体验的要求更高。

  因此,母婴级净水机等家电需要制定行业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母婴级家电企业规范生产,并且确定科学合理的技术指标,帮助消费者选购优质产品。

   近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等5项团体标准,自20210208日起正式实施。《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团体标准的制定适应了母婴家电市场发展潮流,满足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技术创新,促进行业发展,并且把不合格或者炒作、噱头产品踢出去,保证母婴群体、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其实,要做好母婴净水机等母婴家电,不仅行业要制定相应的标准、规则,相关企业更需要在技术下下功夫,真正将“母婴”概念落到产品实处,同时经过调研等手段,了解市场真实需求,而非想当然地将一些无用的“噱头”添加到产品上,否则无疑会透支父母们对于母婴净水机等产品的信任,并让他们对相关的产品“敬而远之”。

《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的制定,不但为母婴净水机产品质量评价、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提供重要依据,能够及时满足母婴净水机市场发展和技术发展的需要,而且弥补了现有消毒健康类母婴净水机相关产品标准缺失的空白,对于规范和促进相关母婴净水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了整个消毒健康类母婴净水机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