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两项食品塑料容器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行业规范化生产

2020/7/27 14:27:1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能够对聚乙烯、聚丙烯塑料容器产品的生产起到引导、指导作用,提升聚乙烯、聚丙烯塑料容器产品加工技术水平,近日,《聚乙烯塑料容器》、《聚丙烯塑料容器》两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制订工作,现公开征求意见,在2020824日之前截止。

  食品塑料包装材料属于工业产品,但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其质量安全与食品安全休戚相关。塑料包材用于包装食品,一方面有利于保护食品免受外界空气、微生物、光线等的影响而发生变质,但另一方面由于与食品直接接触,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或可能受到其它因素影响,迁移至食品中或与食品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引起食品品质下降或食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食品包装用聚乙烯、聚丙烯吹塑容器在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占据着重要份额,可以称之为食品包装领域的一大支柱。食品包材聚乙烯、聚丙烯吹塑容器主要用于盛装液体食品,比如食用油、调味酱、饮品等。如若液体食品中含有酸性、油性等物质长时间浸润能溶解包材中的部分物质,或可能随食物链进入人体,从而影响人们饮食安全。

  为此,食品包材聚乙烯、聚丙烯吹塑容器的质量安全,等同于食品安全。为了保障舌尖饮食安全,加快相关标准起草制定刻不容缓。根据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文件要求,由河北省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牵头起草的《聚乙烯塑料容器》、《聚丙烯塑料容器》两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制订工作,现公开征求意见,在2020824日之前截止。

笔者了解到,《聚乙烯塑料容器》、《聚丙烯塑料容器》两项团体标准都是从范围、产品结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以及包装和贮运等7方面进行规范要求。

  在适用范围中,两项团标明确要求适用于以食品级聚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添加()不添加色母,采用吹塑工艺成型的容积在2L(2L)以下,贮存温度40℃以下的聚丙烯单层塑料瓶、罐、桶。

而从技术要求中来看,《聚乙烯塑料容器》、《聚丙烯塑料容器》两项团体标准都对食品包装材料外观项目进行严格规范,包括黑点杂质、塑化不良、裂缝孔洞、变形、擦痕、液位线清晰度(有液位线的容器)、口盖配套等7个外观项目。其中,在塑化不良方面,两项团标不允许容器内壁成絮状或颗粒状。而变形方面则要求不应有影响使用的变形等。

《聚乙烯塑料容器》、《聚丙烯塑料容器》两项团体标准不但使标准能够对食品塑料包装材料聚乙烯、聚丙烯塑料容器产品的生产起到指导作用,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加工,提升聚乙烯、聚丙烯塑料容器产品加工技术水平,而且使全省各相关部门掌握标准的各项技术要求,加强示范推广,以提高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聚乙烯、聚丙烯塑料容器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