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酱类调味料“受宠” 灌装设备推动生产效率提升

2020/7/27 14:20:3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调味品是我们饮食生产中不可少的一项配料,经过长久地发展,我国的调味品种类不断丰富。从传统的油盐酱醋到现在市面上各种海鲜酱、香菇酱、辣椒酱等等,我国调味料正在从单一的调味料向酱类调味品发展。而调味品企业在积极顺应市场变化的同时,也在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并逐步加快了产品迭代、工艺升级的速度。

  近几年,我国餐饮市场发展迅速。上游支撑与下游拉动共同推动了中国调味品市场的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约2012.4亿元,到2019年增长到了3345.9亿元。而今年以来,调味料销售从餐饮端转向了家庭消费,呈现出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能让烹饪更加简单,符合年轻人生活调性的酱类调味料尤为“受宠”。

  目前市面上的酱类调味品多为罐装的形式,在生产中,灌装设备非常重要,尤其是辣椒酱、豆瓣酱等含有固体物的酱类,对灌装均匀度的要求非常高。而酱料灌装机适用于调味品中带颗粒并且浓度大的酱料,例如辣椒酱、豆瓣酱、花生酱、芝麻酱、果酱等等,因此应用在酱类调味品生产中非常合适。

  据了解,酱料灌装机内配备了搅拌装置,可以很好地解决灌装过程中油酱分离的情况,以确保每一瓶酱料充分混合。为避免出现瓶子走位不准确或者错位现象,设备上还设计了瓶子位置纠错装置,保证灌装过程的顺利和平稳。据悉,大部分酱料灌装设备还可与上盖、旋盖、贴标等设备联结,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各地饮食口味不一样,对于酱料的需求也非常多样。例如华南地区,比较喜爱叉烧酱、沙茶酱、海鲜酱等;而西南地区则更偏爱辣椒酱、豆豉酱、豆瓣酱等等。因此,调味品生产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通常会生产多种酱料,以适应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这就对了灌装设备的柔性化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柔性化生产是指主要依靠有高度柔性的以计算机数控机床为主的设备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灌装设备要想实现柔性化生产,首先要升级控制系统。现如今,传感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新兴技术正在持续发展,将这些技术“植入”设备中,能使设备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和控制,合理排产,提高生产效率。

  其次,要对设备组件的灵活性进行升级。据悉,现有的直线型流水线通常是针对单一的物料瓶或外形尺寸基本相同的物料瓶,无法满足对多样化物料瓶的灌装。因此,设备制造商要对灌装设备的组件进行模块化设计,使其能进行灵活的变动,让设备从单一的生产模式向多品种生产转变,扩大设备的适用范围。

  近几年,酱类调味料产业新品更迭速度加快,产品开发理念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方向。而灌装设备作为酱类调味料生产中的重要设备,其市场发展空间得到拓展。未来,设备制造商也需根据企业需求,开发柔性化灌装设备,进行技术攻关,向高端设备市场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