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宁枸杞原浆》公开征集意见 加快行业标准化生产

2020/6/28 17:02:1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枸杞在大家生活中都十分常见,比如把新鲜枸杞通过烘干方法制作成干枸杞,还有进一步进行精深加工制成枸杞原浆。为了保证枸杞原浆生产质量安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日前,宁夏食品安全协会组织制定了团体标准《中宁枸杞原浆》,并于近日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在国内有四大枸杞生产地区,其中非常出名的是宁夏中宁县生产的枸杞,由于地区的独特地理性质,该地生产的枸杞皮薄肉厚,口感纯正甘甜无任何异味,是非常适合作为枸杞原浆的原材料。但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枸杞原浆加工企业的生产行为,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枸杞原浆质量安全,《中宁枸杞原浆》团体标准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据了解,《中宁枸杞原浆》团体标准是由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宁夏杞乡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提出,由宁夏食品安全协会归口。而起草单位是由5家公司组成,分别包括《宁夏杞乡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该标准主要适用于以标准规定的区域范围内种植的枸杞鲜果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中宁枸杞原浆。

   《中宁枸杞原浆》团体标准主要从范围、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贮运等10方面进行规范要求。从术语和定义中,笔者获悉,中宁枸杞原浆是经清洗、破碎、打浆、过滤、均质杀菌、无菌灌装等工艺精制而成的中宁枸杞原浆等,但注意的是,不得添加食糖、果葡糖浆或其它果蔬浆汁等原料。

   笔者了解到,中宁枸杞原浆在加工过程中,主要采用巴氏杀菌工艺。近年来,随着食品杀菌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杀菌技术、工艺日趋丰富,有高温热力杀菌、蒸汽杀菌、微波杀菌设备、辐照杀菌以及巴氏杀菌等等。

   其中,巴氏杀菌既起到杀菌效果,又不破坏营养成分,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如今,巴氏杀菌技术已在乳制品、果蔬汁、保健饮品等加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技术要求中,《中宁枸杞原浆》团体标准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规范,包括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食品安全指标。其中,该团标要求枸杞生产清洗用水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并经过净化处理。并且,在感官滋味气味中,该团标要求具有中宁枸杞原浆经杀菌后应有的滋味与气味,无异味,否则产品不符合生产要求。

最后,同大多数食品饮料包装、贮运要求大体一样,《中宁枸杞原浆》团体标准要求产品内包装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包装材料,包装定量误差应符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2005)75号。另外,在产品贮运中,要求应使用食品专用运输车,不得与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品共同贮运,运输过程中应防止日晒、雨淋、避免强烈振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