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抗菌塑料餐具》团标实施 推动行业安全、规范使用

2020/6/23 15:18:1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当下,无论是在超市及商场,还是外卖市场,大多数食品包装是塑料做的。塑料包装材料用于食品包装的销量占塑料总产量大约26%。为了进一步提高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使用安全,日前,根据《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抗菌塑料餐具》(T/CIAA 007-2020)团体标准批准发布并实施。

   目前,我国包装材料,尤其是塑料包装材料种类多样,如抗菌塑料、回收再利用塑料、功能性塑料、降解塑料、PE保鲜膜、通用塑料、工程塑料等生产的塑料制品。为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利益,保证餐食的质量安全,最终保护环境和人身健康安全,对食品包装材料,特别是塑料制品如餐饮具、塑料袋等的使用进行了严格规范。

   近些年,无论是国外食品、饮料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食品塑料包装材料用量呈上升态势,特别是又在庞大的外卖市场拉动下。由于塑料包装具有易加工、可回收的特性,市场竞争力明显大于纸制品,但塑料包材也存在不安全因素。

   而今在外卖餐饮市场,带有抗菌功能性的塑料餐具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为了进一步提高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使用安全,日前,《抗菌塑料餐具》团标发布并实施。

   据知情人士介绍,《抗菌塑料餐具》团体标准是由江西赣大材料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提出,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归口,并由11家起草单位,其中包括惠州五和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大学、江西赣大材料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江西赣大抗菌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等。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抗菌塑料餐具》团体标准主要从范围、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检测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签、包装和贮运等7方面规范要求。并且《抗菌塑料餐具》团体标准主要适用于具有抗细菌功能的塑料餐具(有餐盒、盘、碟、碗、杯、罐、刀、叉、勺、筷子等塑料制品),其他食品接触用相关产品也可参考使用。

   在技术要求中,《抗菌塑料餐具》团体标准进行了3各方面的规范要求,包括基本要求、抗细菌性能要求、安全性卫生要求。

   其中,抗菌塑料餐具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应符合抗细菌性能及抗细菌耐久性能值要求。安全性卫生则要求抗细菌活性成分安全性卫生和抗菌塑料餐具安全性卫生应符合相关规定。

   最后,为了确保质量,《抗菌塑料餐具》团体标准要求抗细菌功能的塑料餐具在抗细菌活性成分及抗菌加工工艺变更后,应重新对产品抗细菌性能要求和安全性卫生要求进行评价。与此同时,产品性能应同时满足安全性卫生要求和抗细菌性能要求。注意的是,产品包装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并且防止磕碰、划伤和污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