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板式热交换器等2项团标发布 推动行业技术、标准提升

2020/6/16 19:13:0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保障板式热交换器产品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开展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注册工作,根据《吉林省换热器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相关规定,现批准《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及注册办法》T/JLHX007—2020、《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及注册办法》T/JLHX008-2020标准,并于近日正式发布。

   板式热交换器是大型系统排风能量回收、高温烟气余热回收以及加热、蒸发、冷却的重要装置。近年来,随着食品、制冷、制药、油脂、机械、化学等工业的快速发展,板式热交换器具有透湿性能高、节能效果好、气密性好、温度传导性好、耐老化等特点备受行业的青睐,从而也促进板式热交换器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为保障板式热交换器产品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也为了开展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注册工作,保证板式热交换器质量和性能应、满足所执行标准的要求,推动板式热交换器行业技术水平、标准提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人士制定了《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及注册办法》、《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及注册办法》。

   近日,根据《吉林省换热器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相关规定,吉林省换热器协会组织专家对《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注册办法》、《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注册办法》2项团体标准进行立项评审,经评审,所申报的标准符合立项条件,现批准立项,自2020611日起发布,为推动换热器行业科技进步、标准提升。

   据了解,《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注册办法》团体标准主要是从总则与适用范围、注册程序、换证、监督管理、异议申诉五方面进行要求。而《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注册办法》则是从适用范围、注册程序两大方面进行规范。2项团标的适用范围都是板式热交换器制造企业生产的可拆卸板式热交换器(含半焊式板式热交换器)

   就《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注册办法》团体标准来看,在申请方面,其中标准要求,企业产品质量稳定,能够正常批量生产,有足够的供货能力,同时,应具有足够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加工设备、工艺装备和检测设备及生产场地等应能满足申证产品的制造要求,具备完备有效的制造工艺文件等等。

   对于《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注册办法》团体标准来说,在审查方面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产品型号特征数据确认和性能验证两个部分。

   其中,在申请型号特征数据确认中,审查机构应按照申请板式热交换器产品的型号确认单板换热面积、波纹深度、角孔直径、板片长度和宽度及待测样机的装机面积,确保产品质量。

   随着《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标准核验及注册办法》、《板式热交换器选型软件验证及注册办法》两项团体标准的正式实施,不但营造了板式热交换器产品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而且还为板式热交换器行业发展提供标准依据,加快推动行业加工技术水平、标准提升,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