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公开征求意见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0/5/18 14:00:0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复合植物蛋白饮料生产等过程中质量管理,更好地保障复合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安全,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或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并于202066日之前将反馈至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

   据相关人员介绍,《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团体标准于20191120日由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批准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饮料专业委员会提出《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团体标准立项申请,之后经过调研、讨论、修定,初步确立了标准文本的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日《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从《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该标准规定了复合植物蛋白饮料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识、包装、贮存、运输,适用于以两种或两种以上含一定蛋白质的植物果实等为主要原料,可添加食用辅料、食品添加剂,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如花生核桃、核桃杏仁、花生杏仁复合植物蛋白饮料。

   在技术要求中,《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征求意见稿从原辅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要求、食品安全要求、净含量、食品生产加工过程要求6方面进行规范。

   对于感官要求来说,征求意见稿从滋味、气味以及色泽、状态、杂质进行相应的规范,例如色泽,要呈均匀的乳白色(黄色)或具有标签标示植物蛋白原料制成的饮料所应有的色泽。

   针对理化要求,《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征求意见稿从蛋白质、脂肪2方面进行规定。通常来说,适量含量的脂肪,对于提高饮料风味和口感有很大的作用。在《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脂肪限量定为≥0.4g/100g,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低脂肪、无或不含脂肪产品,脂肪应符合GB28050规定。

   为了方便消费者快速辨识产品类别,《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标识”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标注产品类型,如“复合植物蛋白饮料”,不得利用文字、图形、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并且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植物蛋白原料交叉命名产品名称时,植物蛋白贡献率高的原料应排在第一位等等。

由于没有相关标准的约束,市场发展较为混乱,行业内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品质良莠不齐。随着《复合植物蛋白饮料》公开征求意见,加快了复合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标准化、规范化进程,提高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并使得市场“有标可依”、“有法可依”,保证市场产品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