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乳乳粉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 小众奶行业“有标可依”

2020/4/28 15:51:5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一直以来,市场的乳制品多以牛奶为主,产品相对单一。而今,以往乳制品市场牛奶一家独大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羊奶粉、牦牛奶粉、骆驼乳粉等小众奶的出现给乳品市场增加了许多新的活力。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发布,并现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相关单位可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提交反馈意见。

据悉,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中,主要规定乳粉的范围、技术要求等方面的内容,还对乳粉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等各方面作出修改。笔者了解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有六方面的变化,包括扩大乳原料范围,限定乳原料来源;扩大理化指标的乳原料范围,修订检测方法等等。

一直以来,除了羊奶粉经过多年耕耘取得一定成绩、发展较为规范之外,骆驼乳粉等小众奶存在诸多乱象,主要是因没有一个国家性的法规来约束,规范行业的发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对新增产品标识要求以及增加了牦牛乳粉、骆驼乳粉等特色奶畜乳的技术要求进行明确规定。

不仅如此,同之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GB 19644-2010),此次征求意见稿增加了特色奶畜乳的种类以及扩大理化指标的乳原料范围,修订检测方法,不但有利于支持国内特色乳品的发展,约束并规范小众奶市场发展,而且还为后续能出现更多样的乳制品做铺垫,进一步丰富我国乳制品市场,更好地满足市场不同消费需求。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中,针对理化指标的修改中,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耗牛乳粉、骆驼乳粉、驴乳粉等小众奶的理化指标要求,并将蛋白质、脂肪等的单位由%调整为g/100g,同时更新了复原乳酸度等检测方法。

为了更好地解决部分小众奶出现了掺杂使假、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中严格规定了微生物限量。其中,将原标准中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限量要求,修订为致病菌限量应符合GB29921的规定。又扩大微生物限量要求到牦牛乳粉、骆驼乳粉、驴乳粉、马乳粉等产品,进一步保障小众奶检测品质。

近几年,小众奶悄然盛行,骆驼奶粉、牦牛乳粉等产品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发展到现在,市面上以牦牛、骆驼、马等动物为原料的乳制品遍地开花。

通过搜索指数可以明显看到,骆驼奶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搜索量暴增,并且不论是电商、微商,还是传统的销售渠道,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但是,由于没有国家标准的约束,发展较为混乱,行业内存在多种不规范的现象,产品掺杂使假,品质良莠不齐。然而,此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从国家层面标准进行约束,约束范围也更广,进一步丰富我国乳制品市场的同时,使得小众奶市场有标可依有法可依,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