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感受中国鞋都的智能流水线:平均一分钟生产7双鞋子

2020/4/21 11:11:11 | 文章来源:制鞋网  | 【大 小】 【打印】

人口800万的温州,鞋革行业有7个中国名牌、82枚中国驰名商标、196家中国真皮标志企业,占全国鞋革行业品牌榜半壁江山。2001912,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中国皮革工业协会正式命名温州为“中国鞋都”。

近年来,随着“机器换人”不断推进,温州鞋企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正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开拓更大的空间。

近日,浙江制造“百网万品”典型企业专题采访团来到温州巨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一集团”),感受了一回智能制鞋流水线的标准化生产。

走进巨一集团的制造车间,随处可见引3D打印、激光多功能机、成型机器人包装自动生产线等先进设备。流水线上从事生产的工人不多,效率却很高。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巨一集团便引入了电脑激光机、电脑针车等自动化设备,用于鞋靴部件加工,实现多道工序同时完成,提高效率和产量。

激光切割、套帮定型、上胶固定、整理包装……整个流水线一气呵成,几分钟即可成鞋,平均下来一分钟可以生产7双鞋子。

温州制鞋行业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与影响力。温州市鞋革协会现有会员企业4900多家,去年行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在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中占据较大的权重。

随着人工成本逐渐提高,传统的制鞋行业也遇到不少瓶颈。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说,温州很多鞋企开始探寻“机器换人”,对传统的制鞋工艺和流程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

而另外一方面,温州鞋企也把目光转向海外,通过互联网销售走向全球。2018年,巨一集团实现工业产值超10亿元,出口额1亿美元左右。

随着20191031日,浙江启动了浙江制造“百网万品”专项推介活动。潘建中认为,互联网和制造企业的线上线下结合在未来将成为趋势,希望借这个时机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中国鞋都打响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