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微流控芯片法相关团标立项通知发布 促进快鉴效率提升

2020/3/24 9:32:1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公众的身体健康,由食源性致病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更成为了食品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为了加大我国对食品中沙门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的监管以及快速鉴定效率,近日,《食源性致病菌快速鉴定 微流控芯片法》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发布,促进食品及加工行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所谓食源性致病菌,是以食品为传播媒介的致病性细菌,其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来源。常见食品致病菌主要有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炭疽杆菌、结核菌、布氏杆菌、猪丹毒杆菌等等。

   随着人们健康安全饮食的意识不断增强,食源性致病菌作为引发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因素,已经越来越受到各行业人士的广泛重视。

   通俗地讲,食源性疾病就是出来的病。为了更好地预防食源性疾病,一方面个人日常生活需注意饭前便后洗手,生熟分开,海鲜要煮透等五大要点。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食品中沙门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的的监管力度以及提高快速鉴定效率,防止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的产品流向人们的餐桌,从而有力地保障人们餐桌饮食安全。

   笔者获悉,在传统的食源性致病菌检测中,由于大多采用微生物培养法进行致病菌的检测,操作繁琐,检测速度慢,效率低,费时费力,同时鉴定多依赖于操作者的主观判断,会受到个人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例如在敏感性、特异性和检测速度等方面会有自身的局限性,导致检测结果准确度不高。

   为了解决传统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方法存在的检测的时间长、成本高与操作难度大,以及在敏感性、特异性和检测速度等方面有自身的局限性,存在一定假阳性等缺陷,我们亟须要找到一种快速、高效、灵敏准确的新型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如微流控芯片技术,并且研究建立新型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的标准。

   因此,为了提升我国对食品中沙门氏菌的监管以及快速鉴定效率,强化生产者、经营者的自律意识,营造安全、健康的食材和饮食环境,需要研究建立微流控芯片技术的标准,加快微流控芯片技术在食源性致病菌快速鉴定的标准化、规范化应用,对于促进食品及加工行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浙江省质量合格评定协会经研究决定编制《食源性致病菌快速鉴定 微流控芯片法》团体标准,并于近日发布了《食源性致病菌快速鉴定 微流控芯片法》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

   该团体标准有主编、参编单位,其中,主编单位已确定,包括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宁波爱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而参编单位尚处于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