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洗瓶设备性能升级为瓶装饮品加上“安全锁”

2020/3/20 14:06:0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几年,伴随着消费升级,瓶装饮用水和瓶装饮料的市场持续扩大。这些饮用品在生产时,需用到各种瓶子进行灌装。各类瓶子的安全问题也关系到成品的质量安全。因此,在各类瓶装饮用品生产线上,洗瓶机不可少。

   洗瓶机顾名思义就是清洗瓶子的设备,目前市面上的洗瓶设备大多采用高压反冲喷洗原理对瓶子进行冲洗,设备由不锈钢水泵、高压喷头、电器箱等装备组成,适用于玻璃瓶、塑料瓶等不同材质包装用瓶的清洗。

   除了高压式清洗,超声洗瓶设备也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超声波式洗瓶设备利用装置发出超声波,超声波在清洗液中疏密相间地向前辐射,使液体流动而产生数以万计的微小气泡冲击瓶壁上的污染物,使其迅速脱落并去除。如今,随着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视提高,自动洗瓶设备的市场需求日渐提升。

   那么,相对于手动来说,自动洗瓶设备的优势有哪些呢?首先,自动化设备对人工劳动力的依兰程度大大降低,人工参与减伤自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手工清洗过程可能带来的污染。其次,比手工清洗消毒的质量更高,洁净度有保障。此外,设备还能大幅降低清洗过程中的瓶子损坏率,减少成本。

   近几年,国内瓶装饮用品的产量不断提升,促进了洗瓶设备市场空间的扩大。据统计,国内仅饮料这一品类的年产量就保持着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率,约10%20%,平均每年的总产量已接近3000万吨。因此,可见在我国,洗瓶设备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这对于相关设备制造商来说,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

   据了解,目前各行各业的环保趋势不断增强,这也在推动瓶装饮品从塑料瓶包装向玻璃瓶包装发展。在这一环境下,设备制造商就需要加强设备对玻璃瓶现状的适应性和减弱对玻璃瓶的敏感性。使设备在机、电、仪一体化上有所突破,降低玻璃瓶破损率,提升玻璃瓶的清洗质量。

   此外,设备的多功能性也是生产设备的要求之一。行业人士表示,设备制造商可在设备上装置快速烘干系统来实现多功能一体。据悉,部分洗瓶机已经实现了快速烘干系统的配置,它采用热空气管道式送风,比传统烘箱式烘干节约35%时间。并且清洗时,用水量也得到了显著降低,环保优势更突出。

如今,我国饮用品生产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随着包装材质的研发,单一的玻璃容器垄断市场被打破,金属容器、塑料容器、纸容器相继被投入使用,行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这对洗瓶设备来说,则是一个大大的挑战。洗瓶设备要追随市场变迁的步伐,对设备的运行速度、材质适应性、运行稳定性、整机的合理性等层面进行调整,生产出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