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5G技术要求标准获批 食品机械制造行业未来迎利好

2020/1/10 11:13:2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5G商用套餐的正式上线,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并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了强化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统筹推进,《5G移动通信网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获批,为5G技术在各行业规范应用提供标准支持,同时也加快构建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9年第61号》,公布了工信部批准的《5G移动通信网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其中包括机械行业标准39项、轻工行业标准68项、通信行业标准32项、电子行业标准14项、化工行业标准151项等等,加快构建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

    其实,在工业4.0的背景下,制造业原有的生产体系已经受到巨大的冲击,使用老旧生产设备、维持过时工厂管理思路已逐渐被摒弃,积极适应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区块链等技术及设备给工业生产所带来的影响,已成了许多制造业从业者的主动选择。其中5G技术将成为制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有行业人士分析预测,20205G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为0.1%,而到了2030年,5G的贡献将达到6.3%5G将会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也将成为制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重要驱动力。

    无疑,5G技术对制造业的发展将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当然也包括食品机械制造行业。在5G的支撑推动下,未来食品机械设备数据接传速度、数据互联、运行效率、自动化软件、伺服系统等得到显著提升。

    食品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借助5G技术数据接传速度快、传输耗时短、数据互联、运行效率等优势,车间运维管理人员能够将食品机械设备、出入库时间、车间生产设备等相关信息进行统一的汇总和管理,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企业加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实现提供了后盾,为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外,基于5G技术的高速率、低延时、高稳定性等特点,食品机械设备制造工厂不再需要复杂的线缆进行数据传输,各系统即可直接进行无线传输、无线控制,节省购买和维护成本,也减少线缆引起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当下愈发强调“柔性制造”的时刻,厂家通过5G技术,可实现全生产要素、全流程互联互通,实现柔性生产和零库存的目标。

    业内人士称,未来4年我国制造业(包括食品机械制造业)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资将超过其他行业,将成为5G技术非常大的受益者。而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随着《5G移动通信网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相关行业5G通信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技术水平持续提升,5G技术也将呈现出强大的驱动力,带动各行业转型升级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