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燕窝行标、挑毛机制定和研发 赋力行业健康发展

2020/1/3 15:12:5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燕窝作为传统健康食品的代表,逐渐成为新的消费趋势。经预测,未来燕窝市场或将出现井喷趋势。诚然,目前,燕窝方便食品行业存在“痛点”,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亟待提速,以及相关燕窝挑毛机器研发步伐亟待加快,引导燕窝行业快速进入健康发展阶段。

    踏着消费升级的风潮,燕窝产品呈现出爆发增长的态势。加之消费者对燕窝认知度的不断加深,燕窝市场消费规模加大。据数据统计显示,2016-2018年,我国线上燕窝交易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其中,即食燕窝尤其受消费者青睐,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9%,是干燕窝的2倍多。但是,目前,燕窝行业“小散乱”依然是痛点。

    据了解,市场上燕窝产品的种类众多,像即食燕窝、鲜炖燕窝、冻干燕窝等,但大部分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已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燕窝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某企业获得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资质工厂的品牌,标志着鲜炖燕窝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提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标准是一把“尺子”,加快燕窝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能够推动燕窝行业有序健康地发展。

    但是,由于当下干燕窝主要采用纯手工挑毛工艺,手工挑毛易产生污染等问题,从而影响燕窝的品质安全,因此,食品设备生产企业需要加快挑毛机等燕窝机器的研发,对于促进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是重要的一环。

    目前,燕窝消费趋势已从最初的干燕窝为主,到以即食为主再到现在的鲜炖为主。但是无论何种形式,燕窝原料都需要经过清洗消毒、分拣分类、挑毛定型、杀菌和包装检测等工艺,每一步骤都必不可少,以保证燕窝产品质量安全。其中,挑毛定型工序十分关键,对于成品的燕窝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

    笔者获悉,当前在挑毛定型工序,主要以手工挑毛,用镊子将燕窝上的毛和污染物一根根挑出。据说,大多燕窝需要工人手工挑毛超过9000次,连续工作超过2小时,即便是熟练的工人1天也只能挑近10盏,费时费力,生产效率低。不排除工人因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用眼过度,使个别燕窝挑毛不干净,从而影响燕窝质量。

    随着各行各业“机器换人”的步伐加快,食品工业许多生产工序原本以手工操作也循序渐进的开启了“机器换人”模式,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因此,相关食品设备制造厂家要加快燕窝挑毛机器的研发,产品设计既要考虑挑毛效率,又不能破坏燕窝外形,确保燕窝挑毛质量,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燕窝行业健康地发展。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和实施,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新引擎,而作为健康产品代表的燕窝备受人们的青睐。近年,我国燕窝进口量和消费量呈现井喷式暴涨,2018年我国进口燕窝量继续呈增长趋势,无疑未来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但市场亟需加快制定行业标准,以及挑毛机器研发,进一步规范市场,确保燕窝生产安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