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辣条新公告发布 多管齐下防范食品安全问题

2019/12/31 10:57:5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从加强原辅料和生产过程管控、严格标签标识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等六个方面对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要求。此文件的发布将会进一步加强辣条产品的质量监管,那么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又该从哪些方面来防范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呢?

    公告中提出要加强原辅料和生产过程管控,生产企业要严格供应商审核和原料检验,保证购进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合格。同时也要加强生产工序、包装、贮存等关键环节质量安全控制,确保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对此,生产企业要利用自动化加工和包装设备来代替手工生产,降低人工参与程度,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人为因素带来的食品卫生问题。其次,要提升工厂的智能化水平,使用数据化管理体系管理辣条生产线。数据溯源能极大地提高生产过程中的监管能力,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

    其次,公告中提出了要严格标签标识管理,食品标识内容应当真实准确、通俗易懂、科学合理。食品标签是食品包装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食品标签的要求,食品标签不可模糊不清,不得与容器分开或在流通过程中脱落。

    生产企业在生产产品时,要想标签符合要求,可在贴标环节中使用贴标设备。与人工相比,贴标设备能提高标签附着力,贴标位置准确、稳定性高,让标签符合规定的同时提高产品的美观度。如今的贴标设备不仅自动化程度高,智能化水平也在飞速提升,进一步降低操作工人对设备的干预度,提高贴标效率和贴标精度,为设备带来更灵活的生产能力。

    除此之外,公告中还提出了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在政府部门加强质量检验的同时,生产企业自己也不可懈怠对旗下产品的自检工作。在辣条的加工生产中,无法完全避免来源于外界的污染,这就需要生产企业利用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对产品进行自检。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食品检测市场欣欣向荣。如今市场上的设备种类丰富,根据不同的检测需求可分为重金属检测仪、X射线异物检测仪、液相色谱仪等等。食品安全检测市场扩大的同时,食品安全检测设备也在变得更高效、更便携、功能更强大。

辣条可以说是我国的“国民零食”,但近年来,辣条产品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如今,市场监督总局发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告相当于给辣条市场再添一层“紧箍咒”。相关生产企业还需从生产线、产品自检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出现,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维护企业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