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发酵罐市场稳中向好 呈现出三大发展新方向

2019/7/17 10:59:4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发酵是指在有氧或无氧条件下借助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来积累大量人们需要的代谢产物。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很多食物都会使用发酵工艺,如酒、酱油、酸奶等。发酵罐是发酵过程中的主要设备之一,随着发酵工业的发展,发酵罐的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未来,发酵行业的市场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才是其冲出重围的根本手段。

    发酵罐作为发酵过程中的重要工具,对纯种培养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发酵罐需要有严密的结构、良好的传质传热速率以及液体混合功能、配套且可靠的检测、控制仪表等。发酵罐早在20世纪以前就已经出现了,据了解,初代发酵罐只装备了简单的温度计量以及热交换仪器。

    20世纪后,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开始出现,无菌纯种培养、机械搅拌、发酵过程的检测和控制等一系列技术开始完善。20世纪60年代后,发酵罐容积不断增大,设备类型也在日趋丰富,计算机等技术开始在发酵罐中得到广泛应用。如今,随着生物工程研究的不断深入,发酵罐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工艺更是在不断升级。

    从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的发酵设备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根据不同设备的运行特点分类可分为机械搅拌通风发酵罐和非机械搅拌通风发酵罐;根据不同的微生物发酵方式可分为好气型发酵罐和厌气型发酵罐;根据设备容积不同可分为实验室发酵罐、中型发酵罐和大型发酵罐。

    随着发酵工业的快速发展,给发酵罐带来更多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对设备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目前来说,发酵罐的发展趋势主要可分为三方面:大型化、连续化、智能化。

    1、大型化。大型化发酵罐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力,增大产量同时也能降低成本。要想生产大型化发酵设备,就需要相关设备制造商加大对放大技术以及防污染技术的研发力度,避免出现发酵环节出现难以控制或被污染的情况。

    2、连续化。连续式发酵设备能保证发酵产品的品质稳定,并大大减少清洗、装料、消毒等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它还能缩小设备占地面积,便于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控制。

    3、智能化。将智能化的核心装备与发酵罐结合起来能实现从原料投入到发酵结束整个过程的实时监控以及数据采集,实现发酵过程的管控一体化。据悉某酱油企业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系统结合2000多个传感器,对发酵过程进行自动监控、诊断以及优化。

    如今,我国的发酵工业发展势头迅猛,发酵罐的性能以及生产工艺都有了极大的进步。随着发酵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相关设备制造商还需寻找新的突破点,在传统发酵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大型化、连续化、智能化等作为设备升级的新“指向标”,进一步开拓市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