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环保部门密集行动剑指包装印刷业

2019/2/13 15:52:52 | 文章来源:包装地带  | 【大 小】 【打印】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有关“环保工作放松”的说法就此起彼伏。理由是经济与环保的矛盾日益白热化,尤其是面对国内外因素影响,经济发展的压力空前。

事实上如何呢?环保工作的确进行了一番回调。禁止环保“一刀切”,对过于激进的工作方法进行纠偏;取消秋冬季统一限产比例,不再发布“停工令”等等。

不过,对于印刷包装等被贴上污染标签的行业来说,环保放松说是不存在的。而且,在各级政府层面,为了高质量发展,环保可松可紧,但绝对不会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回头路。

广东:印刷包装业涉污将重罚与重点整治

18日,广东省恩平市环境保护局公示了对恩平市鹏X纸品厂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纸品厂因为发生水污染事故后未及时启动应急方案,被恩平市环保局处罚款10万元。

公示显示,20181112日,恩平市环保局前往鹏X纸品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发生水污染事故后及时启动水污染事故的应急方案,采取有关应急措施,导致河水污染。

117日,潮州市印刷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在潮安区庵埠镇召开。会议指出,印刷行业是潮州市最主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行业,也是潮州市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的重点。据了解,2018年全年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了218天,臭氧污染问题突出。

各县区将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污染控制措施,全面深化产业结构,淘汏“散乱污”企业,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状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江西:64家企业进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印发《2019年度江西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名录”按受污染的环境要素分为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等。2019年度纳入“名录”管理企业共1251家,其中水重点类别623家、大气重点类别317家、土壤重点类别311家。

浙江:印刷之都将关闭1000多家印刷企业

印刷包装行业是苍南传统支柱性产业之一,全县直接从事包装印刷生产的企业达2168家,龙港镇企业数量占了78.9%,年产值约150亿元,从业人员近10万,曾带动不少百姓走上了富裕之路。然而,这个“富民”产业在拉动GDP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低、散、污”现象突出,大部分企业选址在居民区、商住混合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具备相应合法的审批手续,绝大部分企业未配套安装相应VOC治理设施,废气随意排放,空气污染严重,附近居民意见大,还被中央环境督察组列为重点整治问题。

近年来,全社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中央的环境保护督察到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再到温州市七类行业整治,包装印刷行业整治都被列为重中之重任务。面对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苍南县人民政府出台了《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三个一批”的企业清单,并排定时间表,划定作战图,分批分期予以整治落实,全力推进包装印刷行业整治提升工作。

“截至120日,366家已关停,这次整治行动对相关企业依法采取查封生产设备、断电等措施强制关停582家。”龙港镇副镇长薛思令表示,接下来龙港镇和环保等相关部门还将加强后续监管,定期巡查,防治企业关停后出现擅自恢复生产的现象。截至农历年底前,苍南县将完成1056家印刷企业关停任务。

我们还注意到,1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2019年将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

因此,2019年环保放松说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广大包装印刷人要做好十足的思想准备,更不能产生错误的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