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浙江:尽快出台法律规范快递包装盒标准

2019/2/13 15:27:44 | 文章来源:中国纸业网  | 【大 小】 【打印】

128日下午,参加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丛燕青发言提出,应当尽快出台法律来规范快递包装盒标准,尽可能减少过度包装现象,以减轻污染,达到绿色环保的效果。

网购的人都有印象,但凡网购收到的快递包裹,里面常常包含大量的包装物,纸箱上是一层层缠绕着的塑料薄膜,纸箱里面又有大量缓冲袋、气泡袋。最终,随着网购货物到手,它们都成为了不可降解的废弃物。即便是原本可以当废纸板回收的纸箱,也因为上面缠绕着太多胶带,无人愿意回收。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业至少消耗了30多亿条编织袋、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仅胶带量就足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这些快递包装,基本都不是可降解材料制作的。这几年,随着外卖的热火朝天,塑料污染是“更上一层楼”,因为塑料饭盒、打包盒的体积比塑料袋更加大,更加难以处理。

其实,对于塑料产品污染的危害,人们是心知肚明的。塑料焚烧或掩埋后污染水源和空气,甚至,如今科学家还发现,地球人食用的每一条海鱼体内都含有塑料颗粒。理智告诉我们,滥用塑料产品,我们最终收获的危害远远大于使用的便利。但欲望的列车往往不因理智而停步,因为塑料带来的便利诱惑实在是太大了,于是我们常常寄希望于技术的进步,以实现鱼和熊掌兼得,既能不受限制用塑料袋,又能不污染环境。

想破解塑料污染,环保技术当然要突破,科学界也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比如可降解的塑料袋,比如用于防震的气泡塑料,国外已有厂家生产出更易回收处理的纸球,原料是废弃纸张,经过简单加工后成为球状,在具备防震、重复使用功能的同时又可回收处理。但是,新技术的成熟与推广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还有经济成本的考量。比如,一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是8分钱,一只可降解的塑料袋价格是它的45倍。另外,目前技术下的环保塑料袋需要严格的条件才能降解,比如温度、含水率、特定反应器等,在自然环境下很难降解。实际上,短期内想通过技术的进步来杜绝塑料的污染,很不现实,这是几十年来实践证明了的。

依靠道德的力量能否杜绝塑料包装的滥用?这十几年来塑料袋的用量不降反升的现象说明,仅靠道德呼吁个人自觉也解决不了问题,没有法律制约的道德往往如同建立在沙丘上的楼阁。减轻、杜绝塑料污染,实现循环利用,必须出台法律来规范快递包装盒标准,比如,怎样避免过度包装,在包装中,环保的、可回收的包装材料应当逐步达到多少比例,违反规定产生污染应当如何处罚等等,只有刚性的法律才能让人们在个人便利的“鱼肉”和大众共同利益的“熊掌”面前做出理性选择。

在欧美,已经有一些国家采取法律手段来规范滥用塑料产品的现象。去年5月中旬,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投票通过“2040年零废品计划”,今年61日起禁止市内商家向顾客发放一次性塑料吸管、泡沫塑料杯和打包餐盒。中国的人口密度远大于这些国家,塑料产品造成的环境危害应远大于他们。所以我觉得,出台刚性的、规范快递包装盒标准的法律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