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19年进口废纸管理制度 生态环境部解答

2019/1/4 13:39:33 | 文章来源:中国好包装网  | 【大 小】 【打印】

2019年进口废纸只会更难?1129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协调小组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2019年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

李干杰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和铁的手段,坚定不移把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他表示,2018年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将积极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构建禁止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大力提升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截至11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1861万吨,同比减少52.8%,为顺利完成2018年改革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干杰还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2019年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圆满完成调控目标和各项改革任务。

一要积极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力争法律早日修订出台,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二要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力度,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打私行动,持续强化固体废物进口全过程监管力度,开展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对问题突出的地方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三要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加快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大力推动城乡垃圾分类,继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加快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

四要充分发挥协调小组的机制保障作用,不断研究解决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改革任务,调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有关情况将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在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通报了2018年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介绍了本单位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2019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文件。

可见,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洋垃圾入境管控将会更为严格,而进口废纸自然也会被牵涉其中。尽管今年由于市场需求下滑,进口废纸减少并没有因此导致“原料危机”发生,但在2019年,面对未知的市场形势,进口废纸问题依旧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