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标临近实施 调和油行业将迎来洗牌

2018/10/29 11:12:08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调和油最初出现是为了填补单一油品营养的偏颇,通过两种以上油品的调和,使得油类物质的营养更为丰富全面。在二十多年的发展途中,调和油曾历经辉煌,销量上升到食用油整体销量第二位。随销售大增而来的是逐渐混乱的调和油市场。原来,这一油品至今还未有国家标准,均是由企业标准、推荐性商务行业标准等进行指导生产。企业在配方、油品占比等方面多数做含糊处理。据央视年初调查显示,有多家调和油企业打着保护配方、高端的旗号,用普通植物油勾兑低端油进行生产,对消费者构成欺骗。

面对调和油越发混乱的市场,我国加快对调和油标准的出台。当前食用调和油新国标已经获得标准委员会通过,将于今年122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这一新国标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等规定。意味着日后随意标注,低品质高价卖的调和油生产乱象将有所改善。如今,离这一标准出台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调和油行业的重新洗牌蓄势待发。在笔者看来,洗牌后的调和油若能以健康、安全生产两方面优势,崛起或指日可待。

健康升级代替低价优势

有记者前往大型商超调查发现,调和油的占比及销量均不尽如人意。在吃得好的消费升级理念下,调和油的“低价”优势急剧压缩。在这种形式下,调和油想要重获市场,从健康这一理念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调和油自诞生之初便自带健康属性,最先其为了缓解单一油类的营养不均产生。只是随后的混乱市场导致不少企业失去初心,用大量低价油脂代替高端油类,自此调和油的风评下降,成为人们眼中的不健康、低端油品。

今年四月,央视就有曝光过调和油市场乱象,其中就说道,不少商贩为了高额利润,在调和油内增加大量大豆油降低价格,并降低高端油量含量。本次食用调和油新国标要求“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实际上正是行业转型的契机,相关企业还需严格配比后再对油脂进行脱酸、脱色、脱臭等处理,调合制成调和油。以求最大限度发挥出调和油的营养丰富属性,冲击高端、健康市场。

安全生产还需现代化设备

在食品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的当下,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日渐提升。混乱的调和油市场出现的原因就是有不法企业无视国家法律,唯利是图,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掺杂使假。要整治这一现象,还需现代化设备进行保障。例如调和油中会掺混大量低价油脂却不标注,这需要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加快研发,以求能够测得调和油中的成分含量。

当前,粮油的生产已经逐渐机械化自动化发展。像河南正阳有粮油公司的调和油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就在3万吨以上;广东阳江的调和油生产线将两种油脂混合后,经过脱酸、脱色、脱臭、调合成为调和油,实现标准化生产。并且为了保障最终成品油质量,该公司还通过黄曲霉毒素检测设备等对调和油的十多项指标进行检测。

    重新洗牌对于调和油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成功,或能直接提升调和油至高端品类,推动产业繁荣发展,反之,则会遭受消费者厌弃,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