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代表团圆满完成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调研任务

2018/10/24 12:19:3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8108-1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和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联合组织企业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进行调研,圆满完成出访任务,如期回国。此次活动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以来首个对外调研活动,也是对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博士20185月访华对接后的一次回访活动,同时也是中轻联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引领轻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部署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对此次出访活动给予了全力支持,安排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工业部、投资委员会(EIC)、食品饮料药品工业研究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委领导接待和会见。代表团一行还到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考察了入园企业,拜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并座谈。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领导也非常重视此次访问,安排了系列调研和座谈活动。此次中国轻工行业首批企业家赴非洲调研,重点放在了推动轻工装备制造业“一带一路”的发展。调研团成员都是来自啤酒机械、制糖机械、饮料机械、制浆造纸机械、服装机械、洗涤机械、检测系统、气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骨干企业领导。

 

108-9日,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处长林树森、潍坊凯信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克勤、潍坊现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丽波、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旺、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立毅、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澎、山东明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陈博、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明新一行调研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和吉布提多功能集装箱码头(DMP)。

 

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卲月波、吉布提多功能集装箱港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吴植民分别接待了代表团。通过现场参观和深度交流座谈,代表团了解到了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和新建的吉布提多功能集装箱码头功能、总体概况和未来建设规划,以及吉布提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其拥有的商务优势。吉布提劳动力成本、土地、电和水等费用较高,不宜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但其拥有优良的港口条件,外汇汇率稳定,可自由流通。吉布提自贸区建设已有十多年时间,是东非为数不多的自贸区之一。由中国招商局集团和吉布提港口管理局共同投资新建的吉布提自贸区20187月正式建成,开始招商工作。中国企业可考虑在吉布提自贸区设立公司开展贸易、建立海外仓库,利用保税优势以吉布提做分销中心,将产品辐射到东非各国。团员中有企业有意在自贸区内投资建厂,将在未来做详细的可行性研究。

吉布提多功能码头目前已投入使用,水深10.5米,岸线长度为1200米,拥有4个散货泊位和1个滚装和集装箱多用途泊位,可满足在吉布提自贸区和埃塞俄比亚企业的货运要求。

 

    101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部长Kaba Urgessa博士和有关投资、技术等部门的领导会见了代表团。Kaba Urgessa博士欢迎中国轻工机械代表团的来访并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的组织构架和各部门职能。埃塞俄比亚的农业以中小农场为主,随着农业的发展,对种植、采摘、收割等小型自动化农机具的需求量很大。埃塞俄比亚竹子资源丰富,非常适用于制造纸浆。Kaba Urgessa博士对发展食品加工行业和造纸行业很感兴趣,希望能与中国开展合作他对土壤酸化治理也非常感兴趣,希望能与中方合作制定出土壤酸化的解决方案。王欣对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热情接待代表团表示感谢并向埃塞方简要介绍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和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以及代表团此次访问埃塞俄比亚的目的。会见中,代表团成员们就一些关心的问题和埃塞方进行了交流。

 

    101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埃塞俄比亚食品饮料和药品工业研究院。该院投资和发展部副总监Solomon Tadele介绍了目前农产品加工和饮料行业的发展情况。埃塞俄比亚在国内建立了4个与食品相关的工业园区埃塞主要的农作物为小麦、塔夫粉(Teff flour)、芝麻、咖啡等。埃塞对包装材料需求很大,对包装设备的需求也很迫切。

在会见中,代表团成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就昆明克林提出的利用甘蔗榨糖中产生的糖蜜制造酒精情况,埃塞方表示该国有利用糖蜜造酒的企业,其产品用于生产食用酒、酒精和做动物饲料。除满足埃塞俄比亚本国需求外,还出口到南苏丹等国。江苏新美星提出埃塞目前在瓶装水的生产过程中,对水、塑料瓶体和瓶盖尚无强制性标准,厂家生产的产品无统一标准的问题。副总监Solomon Tadele先生表示,埃塞方面会重视这方面问题并加强管理。

    宁波乐惠国际埃塞分公司韦聪总经理、杨永军经理和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埃塞分公司陈海田经理也参加了会见。

 

    101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主管公司事务的副主任Anteneh A. Senbeta先生介绍了埃塞国家的2025计划,并表示埃塞国家希望实现向工业化的转型。埃塞俄比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0多个工业园区,一部分是中资企业投资建设,其余由埃塞政府主导建设。埃塞政府已将纺织和服装确定为重点发展的行业,欢迎缝制设备生产企业到埃塞俄比亚设立组装厂,以满足服装行业发展需要。

 

目前埃塞俄比亚没有制浆企业,大部分的纸张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埃塞国家希望能够通过吸引外资实现纸张的进口替代,有关造纸企业投资的优惠政策正在制定中。中埃双方就投资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宁波乐惠根据其自身在埃塞投资建厂中遇到的问题,向埃塞方面提出了一些需要埃塞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如申请外汇进口原材料等待时间过长,手续繁琐;企业在2年免税期后,税负过高;进口的原材料关税过高等。上海威士向埃塞方面询问工业洗涤设备服务的酒店、医院等发展情况。埃塞方面表示旅游业也是埃塞方面重点发展的行业,将来对工业洗涤设备需求会很大。

 

1011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埃塞俄比亚工业部部长Yohanes Dinkayehu Eba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工业部职能和管理范围。目前埃塞方面各种产品都处于短缺状态,尤其是包装材料、纸张,急切希望中方投资以促进发展。埃塞方面对气动控制和电子元器件表现了浓厚兴趣,希望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能够派人到埃塞的大学授课、转让技术等。中方表示非常愿意与埃塞方面开展合作,具体合作细节回国后落实。埃塞俄比亚目前没有集中的工业洗涤中心来处理饭店、医院等布草的洗涤和后期处理,洗涤工作是由各单位自行解决。

 

10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埃塞俄比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埃塞俄比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生产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市场中产品质量的抽检和出现质量问题后对造成问题的责任进行分析,并采取各种措施督促企业解决。

 

101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赴东方工业园参观。东方工业园董事长助理兼秘书高洋洋和负责招商工作的朱炜华先生接待了代表团。高洋洋介绍了东方工业园的发展现状、招商政策、投资埃塞的中国企业的成功案例和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业园区二期的建设情况和招商具体问题。代表团成员就二期园区土地租金、厂房条件、运输、水电费用、税收、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东方工业园内已被中埃政府称为中埃产能合作的典范,两国政府高层领导人频频前往这里参观访问。东方工业园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2.33平方公里,二期1.67平方公里。东方工业园一期已经完成招商任务,共有近90家企业入驻,所有土地和厂房都已出租。华坚鞋厂是最早落户东方工业园的企业之一,并被视作中国与埃塞俄比亚进行产能合作的样板。

 

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最早在东方工业园落户的企业之一的华坚制鞋厂。截至2016年底,华坚已累计出口超过8000美元,实际结汇超过4000万美元,为当地解决了6000人就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华坚也受益于埃塞国家低廉的人工成本,巩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据了解,华坚大部分在中国工作的员工平均工资为3500-4500元,而埃塞公司员工的平均工资仅为400-500周工作日是六天八小时制,国假13天。平常加班按1.25倍计算,夜里加班按1.5倍计算,周日加班按2倍计算,国假加班按2.5倍计算。

埃塞俄比亚“东南非共同市场”、“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组织”等区域组织成员,享受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和欧盟“武器除外的全面优惠安排”等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对出口周边及欧美国家具有一定的便利条件。华坚在埃塞生产的女鞋全部出口欧美,可享受零关税。综合考虑人力、电力、关税等因素,其效益要高于国内很多。目前华坚制鞋厂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如何提高埃塞工人的技术水平以承接更多的中国产业。

 

    接下来代表团来到三圣(埃塞)药业有限公司参观。制药产业是埃塞政府最重视发展的产业。三圣药业计划年产100亿片片剂、50亿粒胶囊和4000万袋输液产品,为埃塞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该工厂是东方工业园区建设最漂亮、配套设施最完整的厂区,所生产的药品全部在埃塞国内销售。中埃两国政府领导都很重视并曾到此参观。但由于外汇短缺的情况,药厂生产还是受到了影响。

 

 

1015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经商处。经商处三秘李昊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情况、发展机遇、存在的不利因素和在投资中应注意的问题。埃塞俄比亚目前处于经济转型初期,工业基础薄弱,应该根据行业特点进行详尽调查,不要盲目到埃塞俄比亚投资。李昊表示,如果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困难,可找经商处帮忙解决。

代表团成员表示,此次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调研收获很大,了解了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投资环境和市场需求等基本情况,均表示在未来会考虑到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开展业务和洽谈合作。轻工机械企业在走出去的方式上要根据自身情况采用借船出海、开展人员培训和投资建厂等多种合作形式。随着轻工机械出口业务的开展,还应更注意机械的维护和修理工作,保证零配件供应。

大家的共识是:埃塞俄比亚目前的形势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类似,各种产品短缺,存在许多商机,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中国企业需要抱团出海,规避风险,寻找商机,力求海外业务的大发展。

代表团成员们感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和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给大家创造的深度了解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国家和市场的机会。希望以后多组织企业走出去调研,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