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博汇纸业刘鹏:环保投资2个亿,突破产能瓶颈!

2018/7/30 11:09:59 | 文章来源:金融界  | 【大 小】 【打印】

    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日趋深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已成战略关键。日前,由金融界主办、金晶科技战略合作的“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山东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来自山东省证监局、山东上市公司协会、淄博市金融办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汇同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财经媒体代表,及区域内大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等数十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言交流。

在真诚交流、坦诚沟通的气氛下,现场嘉宾共同就如何利用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契机,助力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动上市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分享与讨论。

博汇纸业董事会秘书刘鹏在主题讨论中表示,造纸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已经有5000年的发展历史。从生产工艺方面来说,几千年来并没有革命性的改变,但是在新旧动能的转换时期,造纸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造纸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主要体现在信息化、智能化的利用上,二是能源材料的高效利用。

从企业自身方面,刘鹏表示,博汇纸业今年也着重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引进了德国最先进,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两台纸机;另一方面,投资两个亿建设环保的项目。

“引进纸机之后,新纸机产能消耗将比现有的产能消耗大幅降低,从环保角度来说,这也符合主业的、符合工作实际情况的一种新旧功能转换。在新建的环保项目中,我们选用陶氏反渗透膜,可以达到废水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这为企业以后产品设备的转型升级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刘鹏进一步解释道。

在环保投入和企业收入的平衡方面,刘鹏表示,造纸行业的环保投入、环保治理费用,与企业的规模、营业收入息息相关。博汇纸业的环保项目,首先紧跟国家的政策,其次公司会提前做市场规划,并根据规划来做保设施的新建和改造。目的就是将环保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将经济效益转化为社会效益,实现三个效益的协同。

    “对环保来说,我们投资2个亿,分摊到整个成本里,其实压力并不是很大。但是它对企业突破产能瓶颈,实现生产线更新、升级、换代的作用不可估量。所以有时候费用是花在前端的,意义也是影响深远的。”刘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