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制革废液循环利用技术研讨会在辛集成功举办

2018/7/17 16:33:02 | 文章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  | 【大 小】 【打印】

    从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我国制革企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环保风暴洗礼,河北、河南、山东、浙江、广东、福建等一些主要的皮革生产区域都经历了环境治理的阵痛,围绕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这一环境治理的主要任务,各地在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升级改造、三废治理达标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的举措。特别是自2018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等多部重量级环保法规和政策正式生效,制革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正式实施,环保持续高压已然常态化,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为了促进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清洁化生产水平,在中国皮革协会支持下,由辛集制革区管委会主办,宝斯卡化工有限公司承办的辛集制革废液循环利用技术研讨会于201878日在辛集东明大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知名环保技术企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辛集、无极地区的制革企业一起,共同就制革废液循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探讨。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此次研讨会在辛集皮革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期间举办意义重大,因为皮革行业是时尚行业,生产时尚的皮革制品需要制革企业制造出时尚的皮革原材料;同时,皮革行业也是一个符合循环经济的产业,制革是一个把畜牧业的副产品生皮进行加工再利用,并将其变为时尚精美的皮革制品的产业,这是一个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制革有污染,但是污染是可以治理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成本也是可以承受的。”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在研讨会上强调:“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环保的标准越来越严格,环保治理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很好的出路是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不仅可以减少末端治理的压力,减少废水、氨氮、COD、固废等污染物的排放,还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节省水、化工材料等的用量。因此,我们要客观地认识清洁生产技术,虽然初期有投入,但是它是有经济效益的,从长远看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陈秘书长指出,在清洁生产技术中,废液循环利用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因为它可以大量减少水的使用,并且减少末端的污水治理费用,因此其带来的收益是所有清洁生产技术中最大的。但常规的废液循环技术有两个难题,一是废液的成分比较复杂,很难控制,后期容易产生质量问题,二是废液循环时间长了后容易产生恶臭,但是宝斯卡的废液循环技术针对这两个主要问题做了很多研究和深化,从企业的实践来看已经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把我们的期待变成了现实。中国皮革协会曾组织专家赴使用这一技术的黄骅德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实际使用效果令大家大受鼓舞。目前,这项技术在全国多个有代表性的制革企业的大生产中得到了应用,相信此项技术在全行业的推广对助力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研讨会上,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章川波教授、李闻欣教授,四川大学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张宗才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的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靳丽强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制革废液循环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从该技术突破传统技术的关键点、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施废液循环工艺的要点等方面对宝斯卡(商丘)化工有限公司的制革废液循环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技术层面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几位专家表示,该技术已经历经10多年的开发研究,并在多家制革企业得到推广应用,2018年又与三所高校合作创建了循环技术研发平台。经过技术和实践论证,该项技术有几个特点:一是技术成熟,并有支撑该项技术的关键配套材料;二是成革质量稳定并有所提高;三是减排效果明显,尤其是污泥减量80%以上,污水减排80%以上,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四是通过有效管理,有望实现铬的“零排放”。

为什么宝斯卡废液循环技术能够解决此前陈秘书长所提到的几个难点问题?专家也在研讨会上给出了解答。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基于生物技术的“得革宝”能够适度软化和扩张生皮组织中的血管、淋巴管和汗腺等组织微孔结构,利于灰液中的有效成分通过这些微孔“通道”快速均匀地渗透至生皮纤维内部;毛降解物(多肽或氨基酸)与钙形成氨基酸螯合物,增加了钙的溶解性;高浓度的灰液及得革宝的双重作用,阻止了灰液中蛋白成分的腐烂,即未出现皮胚和灰液腐烂发臭的现象。

专家在研讨中强调,实施废液循环工艺的要点一是管理,对工艺操作和技术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比如废液的收集和存储、工艺操作、操作液的水量平衡控制;二是稳定,即化工材料和工艺操作是一个相互配套的系统工程,不要轻易变动。

专家指出,从环境效益来看,目前从近10家稳定使用该技术的企业实践来看,废液有效的循环回收利用次数可达数百次,节水、省料、减排方面的效果十分突出,节水量可达到85%以上,节省食盐量可达60%以上,节省硫酸量可达25%以上,节省铬粉可达15%-25%以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一技术最为突出的是解决了目前皮革厂最头疼的问题污泥,使用该技术大幅度地减少了综合污泥和含铬污泥的排放量,灰污泥(牛毛、石灰、硫化物等)减排可达80%左右,铬污泥(铬渣、皮屑、铬化物等)减排可达70%左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多的理论和研究也不如亲身实践得来的经验,陈占光秘书长和与会专家鼓励企业大胆尝试,重视清洁生产技术,采用宝斯卡废液循环技术这样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的清洁生产技术,带动整个制革行业的提升。

制革和医药业跨界研究的成果 不忘初心和持续坚守的结晶

研讨会上,宝斯卡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壮斗回顾了历时十几年,投入1个多亿,披荆斩棘的废液循环技术的研发之路,强调这项技术是三架马车拉动的产物,这三架马车分别是化工材料、生物制剂、医药成分,这是一项制革行业和医药行业跨界研究的成果,是不忘初心和持续坚守的结晶。

参与技术研发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物医学专家王红卫博士谈到他参与此项技术开发的过程和遇到的难点,他认为国内陕西科技大学等几大院校的参与,推动此项技术的理论研究和推广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制革业和医药行业的跨界合作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他介绍了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在国内外获得13项发明专利,并正在国外进行技术推广,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和认可。

已经在大生产中实际应用该技术的河北东明牛皮制革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胜虎、兴业皮革集团兴宁皮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冉启华、黄骅德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洪洲分别介绍了制革废液循环技术在大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他们表示,目前企业的大生产已经实现了制革废液循环技术的全面应用和平稳运行,所生产出的成品革的物化性能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没有明显差距,同时企业各项污染物的排放量明显减少,治污成本大幅度下降。

在听取了来自专家教授和应用企业的介绍后,与会企业对于宝斯卡(商丘)化工有限公司的制革废液循环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辛集东贞皮革有限公司、海洋皮革有限公司等地方企业的代表就目前自己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辛集制革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高尚主持,辛集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高连民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辛集市作为我国的传统制革产业集散地,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等方式,完成产业的升级改造,将制革产业作为辛集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