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科思创新任CFO:今年电商业务将创造10亿欧元的营收

2018/7/16 13:16:27 | 文章来源:0元素  | 【大 小】 【打印】

    近日,科思创前任首席财务官Patrick Thomas已经正式向继任的Thomas Toepfer交接工作。Toepfer于今年4月份接任首席财务官一职。

世界级的MDI项目

科思创目前正专注于消除瓶颈的项目,以提高产能,Toepfer将其称为“明智的资本支出”。不过,Thomas指出,公司希望在某个阶段增加MDI的扩张。

“我们已很久没有宣布任何消息了。在某个阶段,我们将不得不扩大MDI的产能,但我们还没有决定在什么地方它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今年做出决定,投产最早将在2025年。”

看看科思创的工厂改造计划:2018年年底,科思创将完成其把德国北部布伦斯比特尔的TDI装置改造为MDI装置的计划。该TDI装置的年产能达20万吨。在西班牙的塔拉戈纳省,该公司计划使用自己开发的氯气生产技术为一家MDI工厂(其产能正在从每年11万吨提高到16万吨)提供原料。新技术相比传统技术可节省33%的能源。

针对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已经做出,并拟定了项目时间表。其中,工厂改造的时间为23年,包括获得所有审批在内的氯气生产准备工作为3年。Thomas表示,该公司对现有的TDI产能感到满意。与此同时,公司还在扩大资本密集度相对较低的CAS业务,包括扩建多玛根的分散剂厂。在中国,公司已扩大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的产能。

中国的聚碳酸酯产能正在增长。当工厂投产后,未来三年里,产能将从目前的40万吨/年增长至60万吨/年。

Thomas补充道:“从生产情况来看,我们在全球各地都有完善的生产基地布局。比如,我们在印度有45个生产基地。尽管印度的经济增长非常快,但市场还不够大,不足以支持建设世界级的大型工厂。未来78年里,我认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是获得更多的棕地,从而扩建我们现有的工厂。”

MDI脱销

Thomas表示,科思创的MDI工厂开足马力,生产负荷达到或超过了92%。目前市场供应紧张,需要更多产能才能保持平衡。“萨达拉的装置已经投产。很多消息称将有新装置投产,但是没有一个会在45年内投产。每年,我们需要一个世界级的大型工厂来满足基本需求的增长。”

他说,过去6个月的需求增长高于所有人的预期,而且出现了供应短缺。

“但MDI的供应商更多,因此与TDI相比,MDI市场的波动性更小,更加平衡。我认为,MDI全年的平均利润率将与去年几乎相同。”

他说,由于市场供应紧张,又没有多少存货,大量不可抗力声明的发布导致工厂不得不高负荷运行。

数字化——颠覆性技术

多年来,化工行业一直在采用数字化,努力实现预测性维护、自动化生产和获取在线生产数据。Toepfer说,数字化的下一波浪潮是开展数字营销和寻找新的数字渠道。

科思创的目标是,通过新型数字渠道创造10亿欧元的营收。今年4月,科思创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将其电商网站作为公司产品的新型营销渠道。

“针对这些平台,我们组建了专门的团队,也拨出了相当可观的预算,同时开发了新的市场渠道。我们将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为我们的特定产品开发市场。这些伙伴不一定包括直接竞争对手,但历史告诉我们,与对手组建产品和服务联盟是更好的做法。”

在被问及针对小客户开展直销是否会与分销渠道产生冲突时,Thomas表示:“多年来,中国分销商的业务一直在流失。当我们开始在中国销售涂料时,所有产品都是通过分销商来销售的,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客户是谁。但慢慢地,我们开发了直销渠道,因此我们非常熟悉如何从分销渠道转向直销渠道。

他指出,由于阿里巴巴等新兴渠道的逐渐强大,电子元器件等其他行业已经从分销转向直销。

“在刚进入很多市场时,由于语言和对当地情况的了解等优势,分销商在开始时会掌控市场。但阿里巴巴已经展示了情况将可能如何变化。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过程——这不是要颠覆分销商,而是要找到一个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