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突尼斯外长7月访华 称期间将正式宣布加入“一带一路”

2018/6/28 14:35:59 | 文章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大 小】 【打印】

据新华社报道,突尼斯外长朱海纳维27日指出,中国和突尼斯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双方高级官员之间展开互访,对当前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政治磋商和协调立场,确定了双方长久杰出的友好关系。他强调,中国是突尼斯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伙伴,中国在突投资并开展了几个重要项目,包括在突建设两个青年中心,以及在斯法克斯投资建立医院,并在突尼斯修建外交学院。

朱海纳维将出席7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朱海纳维强调,突尼斯希望成为中国在亚洲这一地区的合作伙伴。在访华期间,将官方宣布突尼斯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突尼斯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和之地。

中国和突尼斯传统友好,自19641月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平稳发展。两国政治友好不断加深,双方互访频繁。2017216日起,突尼斯对持中国护照入境旅游的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当年约有1.8万中国游客入境突尼斯,增幅超150%,中国成为突增长最快的客源市场。

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日前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和突尼斯双边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芒扎青体中心完成升级改造,斯法克斯医院建设如火如荼,外交培训学院项目正积极推进。中国同突尼斯成立了双边商务理事会和企业家互访机制。两国于2017年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议,突首所孔子学院落户迦太基高等语言学院。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4月,北斗系统首个揭牌的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在突落成,架设了一条中阿“太空丝绸之路”。中突两国专家在突南部地区发现了10处古罗马时期考古遗存,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首次在中国境外发现考古遗址,也是中国“数字一带一路”国家科学计划在突的重大考古发现。

20177月,朱海纳维应邀访华时就曾表示,突尼斯方面坚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积极参与这一倡议,同中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突尼斯投资局主席哈利勒·拉比迪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面向欧洲,其市场辐射范围能覆盖欧洲、非洲以及阿拉伯世界,战略意义明显。“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开拓投资前景,”拉比迪说,“突尼斯可以成为中国投资者通向欧洲、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新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