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低度酒市场前景广阔 酿酒设备或迎发展机遇

2018/6/25 9:59:1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锐澳推出气泡果味微醺系列,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竟打破百多年的传统在日本首次涉足低度酒饮市场。另外,五粮液也是率先开展白酒低度化技术研发,在低度白酒领域的技术已臻于完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包括白酒、预调鸡尾酒在内的低度酒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有关人士表示,虽然预调鸡尾酒这个低度酒品种曾经大起大落,如今却又有重出江湖的迹象。在国内,白酒企业、气泡酒企业、预调酒企业等都看准低度酒市场,加大了在预调鸡尾酒上的发力。从长远角度看,预调鸡尾酒市场比较有前景。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从锐澳·微醺系列的产品特点来看,是低酒精度的利口酒饮,以普适饮用的‘微醺’诉求去贴合年轻消费群体。而五粮液采用淀粉吸附——低温过滤法进行除浊的技术已更新到第三代,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对健康低度酒的需求。

毋庸置疑,低度酒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品质、口感俱佳的产品也将更受市场欢迎,这就需要企业在考虑产品是否能匹配和符合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加工工艺、技术、设备,把好产品质量关。据有关人士介绍,优质的浓香型低度白酒

生产实属不易,必须对原有的高度白酒生产工艺进行创新、升级,才能研制出“度低而味不淡”,具有独特风味的幽雅型低度酒。

笔者了解到,一般低度白酒的生产包括优质曲酒生产、分级存储、基酒组合调配、降度、基酒除浊、过滤、勾兑调味、检验、微调、检测、过滤、灌装等多道工序,其中优质曲酒生产、基酒除浊、勾兑调味等是关键控制点,所用到的设备包括固体发酵罐、过滤设备、勾兑机等酿酒设备,相比人工制曲、勾兑,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避免了过多人工操作造成的污染,保证酒的安全、卫生。

其实,除了制作工艺、技术之外,不少企业开始在包装上进行创新突破。据了解,市面上大部分的预调鸡尾酒包装皆是磨砂玻璃瓶,然而汇源最新推出的真炫预调鸡尾酒换成了PET瓶装。有关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旨在通过市场细化,锁定年轻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因为磨砂玻璃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染,同时,高温杀菌、防腐剂杀菌两种方法会对产品品质和口感造成一定的影响。

笔者获悉,汇源投资20多亿元引入10多条PET瓶装生产线,生产过程中瓶身一次成型,并且与玻璃瓶预调鸡尾酒的灌装杀菌方法相比,低温冷灌装真空杀菌,不会影响酒的口感,产品保质期能够达到一年。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兴起,低度酒的市场需求已略高于高度酒。不过,目前低度酒还属于小众的产品,比如鸡尾酒等预调酒饮料,还没形成大的产业规模,预估低度酒市场约50亿元左右,但是市场前景广阔,相关酿酒设备有望迎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