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机械设备助力枸杞产业红火生产

2018/6/19 11:16:3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保温杯里泡枸杞如今成为养生标配,作为曾经话题中心的枸杞因为热度消去似乎淡出了人们视野。人们印象中的枸杞似乎还是那个采摘收割有点难,以枸杞干面目出现在大众眼中的食材。因此,笔者看到青海省演示枸杞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新闻时,才恍然惊觉,枸杞以一贯的低调,已经乘坐上了食品机械设备,开启快速发展之路。

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效精准为种植

实际上,宁夏早就在枸杞的机械化生产上下了大功夫,并总结出枸杞种植时候“行距三米以上,株距1米左右”的标准,这种距离划分适宜各类农机具的运行。为此,宁夏枸杞生产过程中的除草、追肥、枝条修剪等步骤都能够用相关农具设备代替。另外宁夏科研单位还针对本地枸杞产业先后研制出全方位风送式喷药机、新型刀片式枝条还田机械等设备,进一步完善枸杞生产机械化链条。

青海省在宁夏经验的基础上对枸杞生产进行机械化改造。尽管起步较晚,但青海在政府扶持下发展枸杞种植,目前枸杞种植面积在70万亩左右,使用人工种植需要耗费巨大的用工量,且工作效率不高。该省研究院测算,如果使用施肥机代替人工施肥,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施肥成本,还能够将效率提升二十多倍;再像除草环节,效率更低,使用设备进行除草处会比人工作业加速四十倍左右……因此,青海尝试引进自走式旋耕机、行株间自动割草机、多功能施肥机等设备,并着手自主研发出小型便携式除草机、微耕机等设备满足枸杞生产机械化需求。

深加工食品迭出机械设备助力生产

事实上,除了在种植阶段使用各类农机具实现机械化生产,产出的枸杞如何深加工也成为枸杞产业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随着枸杞种植规模的日益扩大,深入挖掘枸杞价值,延伸枸杞产业链的过程中,食品机械设备的身影随处可见。

有的企业将产品销售目标定在国外,通过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建造多条精深生产线实现枸杞产业高附加值精深加工。枸杞自古以来就被证实拥有保健功效,有企业深入枸杞保健功效,建造保健食品生产线。提取枸杞中的保健成分可以使用超高压超临界纯化萃取设备,这种设备能够实现高效提取,大大提升枸杞产品利用率。提取物可以被用于制做生物保健产品、黑枸杞保健酒、保健饮料等产品。

在食品领域,枸杞也化身更多产品,枸杞片、枸杞酒、籽油等食品产品不断出现。在这些产品生产前期都逃不开对枸杞的清洗、分选等,这些步骤可以由食品机械设备进行代劳。以分选设备为例,枸杞深加工过程中对原料品质要求较为严格,对于枸杞酒、籽油这类产品来说,枸杞的品质能够影响到食品成品,大小、形状、色泽这些倒成为次要条件,光学分选设备就成为分选时候的主力军。而像枸杞片这种产品,对枸杞的外观大小有严格要求,需要色选机利用图像采集系统去除异类物料……

枸杞作为个头较小的水果品种,无论是在种植采摘,还是在深加工阶段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投入。随着食品机械设备发展日益完善,枸杞产业中“机器换人”现象明显,这进一步推动我国枸杞产业红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