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熊猫精酿与优布劳宣布合酿大麦烈酒,预计明年1月上市

2018/6/15 14:57:42 | 文章来源:酒业家  | 【大 小】 【打印】

既然酿,就要酿得与众不同,酿得独一无二,酿出中国风格,中式大麦烈酒应运而生。

611日,在邯郸优布劳工厂内,熊猫精酿和优布劳宣布将合酿一款新品——中式大麦烈酒,通过“二货”聊精酿直播间,这个消息让无数精酿爱好者瞬间沸腾,优布劳董事长李庆、熊猫精酿创始人兼首席酿酒师潘丁浩还通过直播间分享精酿干货。据了解,这款产品已进入酿造阶段,预计在明年1月上市。

大麦烈酒预计明年1月上市,它究竟有何不同?

“什么时候上市?”“卖多少钱一瓶?”“会像红酒那样越放越值钱吗?”“最后会有多少产品问世?”“哪里能买到?”直播的时候,精酿发烧友的问题蜂拥而至,对这款大麦烈酒表现出毫不掩饰的期待。

据了解,中式大麦烈酒采用中国常用的谷物作为酿酒原材料:白酒的原材料高粱、北派黄酒的原材料黍米、南派黄酒的原材料糯米、啤酒的原材料大麦、青藏高原酿酒的青稞,啤酒花采用中国自己培育的青岛大花,用中国江西特产的百花蜂蜜作为风味添加物……这款酒受到英式大麦烈酒的启发,却是一款纯正而清晰中式风格的大麦烈酒。

潘丁浩讲到,这款酒将在波本威士忌橡木桶中陈放半年,预计将在过年前,也就是一月份左右上市,在酒瓶中经过二次发酵后,它的味道将达到最佳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估计将酿造40个橡木桶的酒,但由于过滤、装瓶等过程等损耗,以及双方收藏等原因,可能最后只有七八吨酒能在双方等自有渠道问世。“它的价格会不便宜,但一定会物有所值。”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中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匠人和产品,中国制造已经到了很高层次的水平。“酿一款从骨头里中式的啤酒,一款属于中国的高端精酿啤酒,一款属于这个时代的酒,扛起‘中国制造’的社会责任。”李庆如是说。

潘丁浩与李庆一拍即合,合酿大麦烈酒

大麦烈酒,是像直播间中的这些精酿发烧友才了解,甚至只有少数发烧友才了解的一个精酿啤酒种类。大麦烈酒发源于英国,在美国精酿酒厂发扬光大,故而市面上常见的有“英式大麦烈酒”和“美式大麦烈酒”,而酒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却还未有酿酒师酿过大麦烈酒。

说到这款酒的诞生,源于潘丁浩和李庆的一拍即合。此前,两人在交流过程中,李庆表示想做一款Barleywine(大麦烈酒),用波本威士忌橡木桶熟成,陈放半年,酿一款像葡萄酒级别度数的酒。酒体在瓶中不会坏,而是随着二次发酵口味越来越好。这个想法与潘丁浩不谋而合,于是决定合酿一款中国特有的高端精酿啤酒,打破中国精酿的价值天花板。

既然酿,就要酿得与众不同,酿得独一无二,酿出中国风格,中式大麦烈酒应运而生。

    潘丁浩介绍,中式大麦烈酒有着浓郁复杂的多层次麦芽味,麦芽甜香、面包味、焦糖味占据主导,喝起来几乎完美掩盖了它的苦味。辅以酒精柔和的温热感,让人欲罢不能,过桶威士忌桶的大麦烈酒又额外融合了木桶中残留的威士忌味道和浓郁的橡木桶味。由于在桶中陈年过程中经过一定氧化,啤酒的酒精味更加温和,更多水果类香甜酯类产生,氧化带来的雪莉酒,这是唯一一种对啤酒有益的氧化味道,与啤酒本身相得益彰,使得酒体有一种迷人的芳香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