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洗染行业的标准化时代已经到来!

2018/5/25 12:57:42 | 文章来源:中国洗衣网  | 【大 小】 【打印】

201855日,在广州市天天洗衣的增城园区,一场因“中国洗染行业标准化”而自发齐聚的学习型论坛举办得如火如荼。“毫不夸张地说,整个中国洗染行业的一半的精英都在这里了!”。

事实上,此次会议的初衷并非标准化学习,定于55日在广州召开 “2018全国洗染标准化工作会暨第二届全国洗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的消息在3月经洗标委发出后,非常多行业单位都很有兴趣,纷纷表示支持行业标准化,同时想学习标准相关知识,了解行业标准化发展的未来趋势。“为了满足大家的学习热情,洗标委特意将会议时间进行了延迟,内容也进行了精心调整,缩减了会议活动时间,增加安排了标准有关的系列培训,将一次会议变成了一场标准大讲坛。“洗标委秘书长冯金娜女士如是说。

“洗标委”是全国洗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20)的简称,成立于2011年,是洗染领域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技术组织,承担洗染行业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主要负责洗染行业的基础性标准,包括经营管理、服务规范、技术要求及洗染质量要求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负责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应技术委员会的国内对口工作。

说到标准制定的优点、标准目前的进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思路,洗标委主任潘炜先生如数家珍。他表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洗染行业标准体系还有很大差距;但近年来,由于洗染行业快速发展,加强洗染行业标准化体系研究,建立一套完善的、科学的洗染标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政府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国家商务部先后出台了《洗染行业管理办法》和部分行业标准,各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也陆续发布了多项地方标准。

此次会议,国标委服务业标准部主任杨泽世先生亲自到场,因为震撼于“第一次见到广州天天这样先进规范的现代化洗衣工厂”,杨主任特意延长了讲话时间,对洗染业标准化可能面临的困难,标准化带来的好处,以及标准化在洗染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进行了详细说明。

标准化工作的意识不断加强,洗染行业要前进,必须诚信经营、规范发展也已成为行业人士的共识。到会的嘉宾,除本身就任职管理部门、洗染企业、地方协会,相关行业机构以及科研单位的洗标委委员外,其余均是自发前往的全国各大洗染相关企业的高管;四川省行业协会还组织了一支20余人队伍的学习团。

“企业需要标准化管理,更需要出台标准对产品和服务进行鉴定、评定和认可!因为我们本身就规范,我们希望有标准帮我们进行认定,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我们的优势;就算出现目前没有达标的地方,标准也可以给我们树立起改进的方向”,现场多家企业负责人如是表示。据悉,今年61日及71日,有关公共纺织品安全的两大标准:《公用纺织品清洗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及《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国家标准,即将正式实施。

为了不辜负这么多与会人员的学习期望,洗标委在培训安排上也煞费苦心。在标准制定的方法论上,洗标委找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两位专家,一位详细分享“标准制修订要领和程序”,一位详细解析“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国际标准”,从原理到落地,都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一一讲解。与此同时,洗标委还请出了分别来自福奈特、上海航星、广州市洗衣洗涤行业协会的三位在行业标准方面践行多年的业界专家,与大家分享在标准制定方面的实践、心得,思考。

对于第二届洗标委委员会换届,以及此次洗染行业标准化活动的顺利开展,洗标委主任委员潘炜先生一再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洗标委的工作推动离不开行业意识的驱动,行业践行者自身思路和行动的驱动。现场,一批在标准化践行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个人也获得了来自国家洗标委的特别表彰。在会上,潘主任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三个希望:一是希望洗标委委员以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己任;二是希望洗标委成员单位能成为行业标准化的典范;同时希望今天的每一位与会者,都能成为行业标准化的助推者。

发言的最后,全国洗标委主任委员潘炜先生向到会嘉宾发出郑重呼吁:中国洗染行业的标准化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共同为中国洗染行业的标准化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