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巴氏奶市场潜力日益明朗 全程冷链守护品质安全

2018/5/25 10:53:32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消费市场升级,低温奶在乳制品消费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在国内乳制品市场上,巴氏奶开始风靡,这也是国家优质乳工程战略定位的要求。目前,不少企业纷纷涉足巴氏鲜奶市场,为消费者们带来更为纯粹的鲜活体验,让消费者喝得放心、喝得安心。

光明争夺低温巴氏奶话语权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低温奶制品形势大好,对于擅长做低温奶的光明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机会,因此光明将“乐在新鲜”这个词高调地摆到台面上来。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光明在低温巴氏奶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一半。

据了解,光明乳业的巴氏奶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巴氏低温杀菌工艺,能够最大程度保留了蛋白的营养及活性,令牛奶更加香浓、口感更加醇厚、营养更加丰富,如光明优倍。而另一款高端新产品“致优全鲜乳”则全新采用从法国引进的欧美低温陶瓷膜过滤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超高温杀菌技术和巴氏杀菌技术。

新希望“鲜战略”领“鲜”行业

近年来,新希望乳业大力发展低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销售占比已经接近60%,在保证“安全奶”的基础上,新希望乳业完成了从“安全奶”到“优质奶”的成功升级。

以巴氏鲜奶产品为例,据了解,新希望乳业将产品升级为优质乳标准产品后,其原奶指标已超过欧盟标准,同时严格执行80℃,15″巴氏杀菌工艺标准,也超过65项各个环节检测,被称为中国鲜奶的标杆之作。

恒天然挑战低温鲜奶

据悉,在2017年的尾声,恒天然与阿里集团旗下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合作,上市了日日鲜鲜牛奶,但是市场反响不佳。恒天然之所以发力巴氏奶,主要是中国的巴氏奶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恒天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同时会在更多的超市和线上零售商上市安佳的鲜牛奶产品,从而满足广大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一品类的需求。

全程冷链运输保障品质安全

众所周知,农业部提议实施的“优质乳工程”验收已完美收官,很多乳企通过项目验收,对于引领乳制品持续健康发展是一大利好。笔者获悉,“优质乳工程”将中国好奶的战略方向定位为拥有“优质奶源”和“巴氏保鲜工艺”两大绝对优势的“巴氏鲜奶”,并将实现牛奶天然活性营养的保存作为了考核的核心标准。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牛奶,仍以常温的纯牛奶为主,是因为其能够实现常温保存和长保质期,但是采用超高温灭菌的加工方法,容易破坏乳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成分。而巴氏鲜奶采用先进的巴氏杀菌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中鲜活营养成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普通乳品,一方面巴氏鲜奶对奶源要求高,必须采用新鲜无污染的奶源。另一方面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冷藏储存,牛奶从挤出到生产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全程冷链、冷藏,使得产品更新鲜、更安全、更天然、更营养。

笔者相信,随着国人对牛奶中天然活性营养价值的重视,巴氏鲜奶将成为国人今后牛奶消费的必然趋势,而巴氏杀菌设备、冷链物流设备、冷藏保鲜设备的应用也为巴氏鲜奶的质量安全添了一道“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