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紫罗兰飘香四溢 食品机械保证花茶色泽与品质

2018/5/25 10:46:39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紫罗兰,不仅赏心悦目,还可以制成紫罗兰茶,香味浓郁,沁人心脾。随着健康饮茶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各种花茶开始受到不少人士的喜爱,其中包括紫罗兰茶。花茶不仅有茶的醇香,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但也要适当饮用。

据相关人员介绍,大多数花茶都需要经过选花、清洗、窨花、干燥、包装等环节。首先,并非所有的紫罗兰花都可以入茶,要选择晴天采的朵大饱满的优质花,鲜花的开放度稍大一些。

其次,清洗鲜花,除了洗掉花上的杂质、泥污、虫卵等,还要清掉农药残留,确保紫罗兰茶的饮用安全。我们知道,手工清洗鲜花不仅耗时耗力,同时力度把握不准,易造成紫罗兰花的破损,而市场上的气泡清洗机能够很好地解决此类问题。

笔者获悉,华邦机械推出气泡清洗机设有气泡发生装置,可使物料呈翻滚状态,不损伤鲜花,并且兼有去除物料表面农残的功效。另外,采用较先进的水处理技术,清洗水循环利用,可节约80%的清洗用水。

再次,反复窨花,让花茶的香气充分被茶坯吸收,也就有了四窨一提,六窨一提,九窨一提之说。与传统窨花技术相比,分子生物技术及内循环茶花分离窨制技术能够达到节花、节能、省时、省力的效果。

另外,由于茶坯吸收花香的同时,也吸收了一定的水分,若不及时干燥,紫罗兰也会随水分挥发而失香。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花茶微波干燥机可以一机两用,即可杀青,又可烘干,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物料原有的色泽、香味及营养成分。

最后,为了延长保质期,保证花茶的品质,需要对紫罗兰茶进行包装。常见的花茶包装材料有金属罐、塑料罐、真空纸袋等,其中罐装花茶因其密封性好,且外装美观、大方,防破损、防潮等优势更受市场欢迎。

由此可见,与传统的制茶相比,相关食品机械设备的使用,有力地保证了紫罗兰花的色泽、香气,以及花茶的品质。神秘又高贵的紫罗兰被加工成了紫罗兰花茶,其色泽鲜艳、浓郁的香味也将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