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镭射防伪包装食品上市 让“山寨产品”无处遁形

2018/5/25 10:44:40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大成集团致力于食品安全的又一举措——镭射防伪装盐酥鸡产品,率先在华东市场上市,之后陆续在全国其他地区销售。说到防伪,就要说到“山寨”

有人说,“山寨”一词最先来自深圳。也有人认为,“山寨”的提法源于香港。不管来源于哪里,我们暂且不追究。由于“山寨产品”多为仿制和假冒,故“山寨”又引申为“模仿”、“翻版”、“冒牌”的意思。

记得,今年3.15晚会上曝光的“山寨产品”中,大多都是在外包装上“做手脚”,例如六个核桃被仿成“六颗核桃”“六仁核桃”“大个核桃”,还有可口可乐被模仿成“口渴可乐”,百事可乐被假冒成“白事可乐”,爽歪歪仿成“歪歪爽”,奥利奥被模仿为“粤利粤”,康师傅被假冒为“康帅傅”,小茗同学被模仿为“小米同学”“小明同学”......除了文字上面的微小差异之外,其它外观基本与原装一样,稍不注意,让人真假难辨。

据了解,大多数“山寨食品”在外包装上仿制的居多,笔者就曾被“套路”了。在众多饮料当中,笔者非常喜欢娃哈哈旗下的营养快线,记得有次买过一瓶外观、绘制画、颜色、大小等几乎一模一样的产品,只因没有仔细查看“娃哈哈”的字样,后悔莫及。

当前,随着食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以及消费需求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的融合发展,具有智能化并且附带防伪标志的包装产品成为未来消费品工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就像上述所提到的镭射防伪包装,是新版防伪装集专金印刷技术、镭射防伪技术、同位异象技术,真正做到360度无死角防伪。

另外,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推出了全新的“保真源”产品追溯系统,系统可以为每一款产品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可以实现对产品、出厂、物流、销售等信息的全产业链追溯,有效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为匠心企业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目前,恒天然公司已将二维码技术应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客户可通过手机应用,扫描产品自身携带的二维码标识,追溯产品信息等,从根源及过程上防范产品造假,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预计2020年,该公司将全面应用电子化追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近些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山寨食品”的打击力度,食品质量安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不排除有些人士唯利是图,投机取巧,市面上仍然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的“身影”,严重侵害市场利益和消费者健康。笔者相信,在相关部门、企业等相互配合,以及防伪技术的应用,严控生产流程,建立可溯源体系,定能让消费者享受安全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