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智能化食品机械齐聚成不少啤酒企业生产标配

2018/5/25 10:39:32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无论是约小伙伴吃羊肉串还是剥小龙虾都免不了来瓶冰啤酒助兴,啤酒就像是为夏天而生的酒类标配。从生产来看,国内各大啤酒企业多数实现了啤酒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那么今天,笔者就带你来看看哪些食品机械设备在背后推动啤酒实现自动智能生产。

啤酒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有制造麦芽、粉碎原料、糖化、发酵、贮酒後熟、过滤、灌装包装等工序流程。需要用到风选机、筛分机、糖化锅、发酵设备、过滤机、灌装机、包装机等食品机械设备。这些食品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共同推动啤酒的智能化生产。

以发酵设备为例,啤酒发酵过程中对发酵的温度、压力等要素的把控是关键。如今的啤酒发酵车间已经配备上发酵微机室,通过设备传感器精准探测出的温度、压力、糖度等生产情况,工作人员不必依据经验对发酵情况进行判断,只需要鼠标就能对生产数据进行监控和调整,每个发酵罐里能够实现实时准确调整。

除了发酵这类啤酒生产的关键环节,啤酒存储时候也出现了智能啤酒桶这类设备。啤酒桶作为存储啤酒的重要工具,其温度压力是啤酒能否拥有新鲜度以及杀口力的关键指标。为此,有生产企业在啤酒桶内设置温度、压力传感设备,对啤酒桶内的温度、压力等指数实行实时监控和调节。

尽管人们的口味有不同偏好,但啤酒外包装作为吸引人们注意的第一外观,对企业来说也极为重要。从目前来看,各大啤酒生产企业多数拥有多款产品针对不同年龄人群,这就要求生产线设备能够进行柔性化生产。据了解,在广州一啤酒基地,已经有企业引进智能化柔性罐装生产线设备,这一设备投产后将用于多品种、小批量特色啤酒的生产,可以让啤酒生产多样化……

在食品机械设备智能化之风愈演愈烈的基础上,不少啤酒生产企业实现了全封闭自动化生产。像雪花啤酒在武汉建造的工厂引进了2条德国的听装生产线,该生产线包括灌装、贴标、纸包及整线无压力输送控制装置等装置均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燕京惠泉啤酒的智能制造啤酒听装车间能自动引酒、智能喷码、数字机械手装箱、码垛,实现啤酒生产的智能制造,完成从啤酒半成品至成品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

随着人们对食品口感、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生产出的啤酒成品是否达标合格成为关心重点。不少企业为此引进啤酒全自动分析仪器和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离子色谱等高精密仪器用于啤酒检测。像啤酒全自动分析仪集比色法、酶法分析和苦味值检测于一身,其中的自动预稀释和二次稀释功可以实现更宽的检测范围。使用者只要将样本、试剂放入,选择检测方式,设备就能自动完成定量测定步骤。

    从市场来看,随着年初啤酒产业的集体涨价潮,啤酒产业向中高端迈步的趋向明显。高端啤酒对口味控制精度、个性化程度等要求较高,而智能化啤酒生产设备正好能够满足这些要求,逐渐成为各大啤酒企业青睐的设备。因此,我国啤酒设备生产企业还需加快对啤酒设备的智能化研发,迎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