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日本帝人PC树脂产品进军北美汽车市场

2018/5/22 11:04:11 | 文章来源:塑商汇  | 【大 小】 【打印】

以往,帝人公司在北美市场主要以太阳镜片等光学材料为主营业务。未来通过底特律的分公司,可以更好的实现北美市场的技术开发,并同亚洲市场形成研发销售一体化的格局。

聚碳酸酯(PC)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其电性能优良,吸水率低,透光性好,可见光的透过率可达90%以上,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中唯一具有良好透明性的品种,同时又兼备较高的强度、延展性及韧性的品种,从而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家电、建筑建材、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目前该材料已成为五大工程塑料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通用工程塑料。

2005年至今,中国聚碳酸酯消费量从 60 万吨迅速增长至180 万吨,年均消费增速 10% 。预计未来中国 PC需求仍将快速增长。聚碳酸酯板材的隔热性能比普通玻璃高 25%,抗冲击强度是玻璃的 250 倍,而重量仅为玻璃的 1/2,因此 PC 是建筑装饰业理想的采光材料。PC 板材在各种形状的大面积采光屋顶、楼梯护栏及高层建筑采光设施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而汽车是 PC 另一大重要的终端应用,在国外发达国家的消费比例在 20%左右,但在国内的消费比例仅为 5%左右。汽车轻量化趋势越发明显,聚碳酸酯具有优异的抗冲击强度、易于模具加工,与传统材料如高速钢和铝合金相比,大幅减少重量。此外,光电领域使用的 PC 薄膜、用于 LED 照明的光扩散PC、医疗器械中的耐辐射 PC 等均是未来潜在的需求热点。根据预计,未来中国聚碳酸酯市场仍将保持 8%-10% 的增长。

    目前全球聚碳酸酯供给高度集中。由于聚碳酸酯生产技术门槛较高,产能主要集中在跨国化工企业,供给高度集中。据统计,全球前六大公司产能占比高达 94%。由于国际巨头对技术严格控制,因此国内聚碳酸酯装置生产多由外企投资或中外合资。2016 年中国实际产量仅 57 万吨,进口超过 131.9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