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爱茉莉、LG牵头,韩妆将加大无色透明塑料瓶使用率

2018/5/9 10:08:56 | 文章来源:CBO网  | 【大 小】 【打印】

日前,韩国环境部同韩国的19家企业在首尔签订了“自发回收利用简易包装协议”,该协议旨在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减轻包材制品对环境污染。

早前,韩国环境部依据《资源循环基本法》制定了“第一期产品循环利用评价计划(2018~2020)”,预计明年起无色化妆品、饮料塑料瓶的使用率将大幅增加。该项协议预计20186月起实施,直至完成目标;2018年预计化妆品、饮料品等无色塑料瓶的使用率将有望超越2016年的63.5%,提升至85.1%

据悉,这19家签订协议的企业作为义务回收利用生产企业(2016年为准)占韩国塑料瓶总出库量(26万吨)55%。此番签订协议的企业包含了化妆品、药品、乳制品、饮品等多个领域。其中,化妆品作为瓶装容器的大量消费品类首当其冲,韩国的化妆品企业爱茉莉太平洋、LG生活健康、爱敬产业皆签署了该协议。

根据协议,到2019年,这些企业将根据不同的产品种类来改善包装的材质和结构,化妆品、矿泉水等产品将自觉使用无色透明塑料瓶,方便回收利用。此外,除了啤酒等类型的产品,为保证产品质量,必要时企业可有限制地使用棕色或绿色的塑料瓶。

除了颜色以外,给塑料瓶提高回收费用的纸质商标等也将被限制使用。截止2020年,不易回收的聚氯乙烯(PVC)等材质也将被易回收的塑料瓶等材质代替。签定协议的企业每年都会制定详细计划,根据不同产品的特性,积极挖掘容易回收的材质和结构。

在极简、天然风盛行的今天,走简单路线的透明无色塑料瓶不仅能让消费者清晰看到容器内置物,还具有环保功效,或将得到不少消费者支持。

广州李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扬告诉记者:“推行无色透明包装,增加了塑料回收利用的便利性。有色的塑料瓶相对而言回收利用率低,用途也会被限制。此外,在生产过程中,无色透明类产品无需着色,生产起来也更为便捷。”

提到塑料瓶,人们第一时间都会将它与“环境”、“污染”等词联系在一起。的确,塑料制品一度成为环境保护的难题,它的使用范围极其广泛,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化妆品作为快速消费品,毫无疑问是塑料瓶生产的一大来源。许多品牌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都会选择从产品包装上入手,各式各样的塑料瓶也应运而生。但也有许多企业在朝着环境保护努力迈进,如联合利华、宝洁等,更环保的“海洋塑料”、“再生塑料”等纷纷被开发出来。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制作透明无色的化妆品塑料瓶通常采用PET塑料,环保无毒,但价格比其它材质稍高。而有色的塑料一般使用塑料着色剂“色母粒”来对塑料进行着色,作为当下最普遍的着色法,色母粒在赋予产品更多色彩时,同时也会影响塑料性能、增加产品的成本。

据《新塑料经济学》报告称,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有效回收只有10%。而化妆品使用周期长、附加值低,空瓶也往往混入生活垃圾也造成分拣回收困难,塑料制品回收利用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推行无色透明包装,加强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出发点是令人欣慰的。”李道扬表示:“但在整个大环境下来说,化妆品包装市场在总品类包装中的占比只能算九牛一毛。环保这类关系到全球环境的行动推行需要全社会的企业一同推动,才能达到理想效果。”